品读|内心光芒四射的天使——《天使的模样》简读
2021-10-03 生活

徐文胜

《天使的模样》一书,颠覆了天使的传统形象。

在蒋殊笔下,这些天使属于相貌平平者,言辞木讷者,衣着邋遢者,臃肿倦容者,担惊害怕者,焦虑纠结者,凄凉孤独者……他们也是抛家别业者,见义忘利者,舍小取大者,懂得感恩者,无畏逆行者,舍我其谁者……一批凡人天使,渐次浮出水面。

他们沉默、隐忍、坚韧、简单、纯朴、倔强、智勇、耐久……挟“天子”以行天下。“天子”是大爱,天使是自己。

因挟“天子”,所向披靡;因是天使,照亮人间。

他们用铮铮事实证明了,姣好的外貌协会,当然不是天使的天敌;而平常的凡人,也不是天使的局外。

他们是内心光芒四射的天使。未可知的大疫当前,他们用无畏和担当,用大爱和智慧,用心动加行动,打破了“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的人性魔咒,让人性的光辉,不断地倾向天使的一端,填补和完善了宇宙不平衡规律的空白。

我突发奇想:如果说这些凡人是天使,作家蒋殊就是天使的翅膀。她通过与天使们的无障碍深度访谈,动人的故事传播到大家,天使的祝福送达给大家,天使的力量接续给大家,天使的技艺传授给大家。

或者,蒋殊就是那个天使团的领队。

这是世界上最不整齐却步调一致、零零落落却前赴后继、时空各异但靶心唯一、最是草根却信念如钢的一支天使队伍。

队旗的后面跟着这样一群人:拿着抗疫神器旧皮箱的王婷,这是非典时候父亲用过的传家宝;即将封村的挖掘机前,挥泪告别亲人奔向机场赴湖北的杨立明;江湖侠义,男子气十足,昼夜网上接诊的民间女医生“猫七少”;让爱人剪去长发、披上白衣战袍的高晓玲;把牛奶、火腿让给患者还送给他们MP3音乐疗愈的悉心照应者郝红慧;身着笨拙防护服、无法握手和拥抱、泪目远送康复患者的任红梅;连续36天驻守单位、孩子认生不肯入怀的派出所女警王海娇;跋涉25个小时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的001号货车司机张金亭;非常时期一个月吃不到蔬菜、独守江滩公园,只为大桥上“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如期亮起的90后山西男孩温瑞;撂下自己的酒楼不管、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来到武汉,把20年厨艺献给伙伴们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殷维强;开着借来的车辆、挂着“晋心晋力 逆行武汉”红纸黄字标语,装满生活物资的“无组织无纪律”志愿者刘国强;把小郭跑成老郭,驻守在病区、在武汉一度心率达到141,名专栏《小郭跑腿》的制片人郭鸿雁;国难当头豪掷五千万元,在中国版图布满“振东符号”的药企当家人李安平……

天使团,简直毫无天使的模样:没有云裳羽翼,没有珠玉饰配,没有貂皮短裙,没有小桥流水,没有酡红娇羞,没有香车长腿,没有口红高跟,没有衣袂飘逸,没有冷艳冰霜,没有梨花带雨……有的是焦灼担忧,有的是匆匆步履,有的是寒夜雨露,有的是晨昏入睡,有的是风餐露宿,有的是无奈伤悲,有的是生离死别,有的是执拗逆行,有的是暗香涌动,有的是温婉似水,有的是心燃灯火,有的是未来无虞……

庚子大疫,尚未彻底消退隐匿。全球惶惶,似有卷土重来迹象。内有阳光发心,身有天使助力。一册《天使的模样》,护佑家国,发人深醒。

世界未可知,总得循规律。逝者长已矣,来者犹可追。

心有大爱,不靠上帝。智勇笃行,天下无敌。

天使是他,是我,也是你。

(《天使的模样》,蒋殊著,希望出版社,2020年11月。蒋殊: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太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为《映像》杂志执行主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等文学刊物发表作品若干。著有散文集《阳光下的蜀葵》《重回1937》《再回1949》《沁源1942》《天使的模样》等。曾获“赵树理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及“长征文艺奖”。徐文胜:山西广播电视台阅评委主任委员、高级编辑,长于文学评论和人物写作。2007年曾创立全国首家传媒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获评中国创新传媒十大新锐人物。)

徐文胜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