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炫酷!00后上应学子“穿越”百年搭建建造之旅,歌颂伟大祖国赓续红色基因
2021-10-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校园图书馆、大操场、食堂前,国庆期间上新了一批新建造起来的“装置艺术”,全部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00后学子亲手从竹子、木材、编织物、钢筋这些看似“平常无奇”的原生材料开始创意制造而出。在这群热爱建筑的学子手中,建构装置造型独特、构思巧妙,为国庆中的上应校园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这也是青年学子在用自己的方式歌颂伟大祖国,赓续红色基因,彰显家国情怀。

作品里是对祖国满满的爱

国庆假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里,一群学生为建造节活动辛勤忙碌的付出有了最圆满的结果——他们搭建的一个个造型独特、构思巧妙的建构作品,成为献给新中国72岁生日的最诚意的礼物。当夜幕降临时,亮起灯的建构物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20级建筑学专业曾羽菲所在小组一行7人,完成了一个名为“百年穿越”的作品搭建。如今,就安放在学校图书馆北侧草坪上。曾羽菲告诉记者,“百年穿越” 整体的外部框架由坚固、富有力量感的钢结构搭建,曲面的构成则采用柔韧轻软的绷带,两极对立的材质在同一建筑中得到统一,体现刚柔并济的哲学,结合其前进的趋势和起伏的曲面,宛如流淌的河流。

“我们试图以非自然的材料比拟自然界造物的伟大成就。”曾羽菲说,2021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一百年筚路蓝缕,党的历史像一条长河,曲折但是坚定地向一个方向流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的辉煌和复兴也坚定地向同一个方向流淌。因此,作品使用河流的意象作为“百年穿越”的印象,运用新时代的技术去承载不变的精神,也是“只要我们跟党走,幸福的生活就会像万泉河水一样长”的美好展望,这就是“百年穿越”的另一层含义。

出现在三食堂东草坪上的《星火百岁》作品,是建筑学专业党鑫和其他4位小伙伴共同完成的。“星火”采用竹条、竹筒、编织物等材料连接,加以星星灯装饰。“夜间,灯带闪耀,意境超美,得到很多师生的拍照打卡发朋友圈,这对我们来说真是莫大的鼓励!”

在这几位小伙伴的心中,作品里一个个独立拱形单元象征着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历经苦难,正是这些磨难促使我们不断走向新的征程。而夜幕下,“星火”瞩目,宛如灯塔,这星星之火,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使胜利的红色旌旗飘遍全中国。

“这是我们步入大学以来,首次亲自设计并完成建造的作品。今年是建党百年,建造完成时恰逢国庆,这也是我们青年献礼国庆的一种表达。”党鑫说道。

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到课程

这些新的“装置艺术”正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构+筑”建造节的展品,以“穿·越”主题从时空观上理解了百年党史与百年建筑发展史的高度统一,从发展观上锚定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不断实现新的自我跨越。

其背后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到课程中、创新教学方式的一次尝试,期待让党史学习体验“强”起来、“活”起来。记者了解到,上海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于6月启动首届建造节,向建筑学大二学生发布“任务书”,并打造了一个“党史+专业”的课堂。

课堂还以课程作业的方式,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要求同学们分组完成以建党100周年以来建筑创作的发展历程为设计灵感来源,通过建造实践中探索建筑空间生成的逻辑性,赓续红色基因,彰显家国情怀,弘扬工匠精神。

就这样,历时3个月,从方案设计、方案筛选、中期答辩、模型预建层层角逐,最终“织虹筑梦”“百年穿越”“星火”等6组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这些作品限定在2.5米*2.5米的空间中,在校园内随机选择地点,建造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的多样空间,并与校园环境有机融合,它们共同演绎出了具有“生命张力”的空间实体,为国庆中的上应校园增添了最靓丽的风景。

“我们团结协作,将一个个奇思妙想通过实践变成真实的作品,这是神奇而浪漫的追梦过程,也更形象地理解了百年党史与百年建筑发展史的高度统一,深化爱党爱国情怀。”兰杨涛同学说。

兰杨和八位小伙伴们参与的“织虹筑梦”作品,使用竹子与线绳为主要材料搭建,竹作为中国人的精神文化载体,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韧不屈、无所畏惧;用七彩麻线在竹子上编织,寓意党在光辉斗争的历史上创造出新的未来,编织而成的彩虹代表着新时代绚丽多彩的美好生活。

对于本届建造节以“穿·越”为主题,以“构+筑”为经纬,为建筑学的学生们提供了实践和创新的平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丁文胜说:“这彰显了学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同时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在潜移默化中将思政之‘盐’和课程之‘汤’美妙结合,实现以匠心致丹心,以恒心秉初心。”

用“建筑”标记历史,为祖国72周年华诞献礼。这群00后,棒棒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