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上海|择一“城”度一秋,足不出“沪”玩转五个新城
2021-10-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施培琦/视频

江南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的交汇,高居殿堂的人文艺术与原始乡村野趣的共存,这矛盾又和谐的共生,是上海五个新城独一无二的城区气质。国庆长假,不如择一“城”,度一秋。

 体味江南意 

昨日的建筑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印记,今天的建筑书写着明天可读的历史。要体味江南文化,上海近郊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其中青浦和奉贤,不算是大热,却值得细品。或许可以避开人流,去好好体味一番。

读建筑

很多人不知道,在青浦,无论是历史建筑还是现代建筑,皆独树一帜。传统建筑源远流长,6000年前已有先民居住,崧泽遗址诞生了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房、上海第一井;青龙镇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带动了古代江南民居的千年发展。进入新时代,青浦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一批新锐建筑师带来了大量优秀当代建筑。国庆期间,来青浦,可以领略古今交汇、新城风貌、魅力古镇。

青东古今交汇新发现主题线路,从近期参评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的国家会展中心出发,沿着青东地区三大遗址——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福泉山遗址、青龙镇遗址(青龙塔),探寻上海历史文脉,同时串联起欧陆风情建筑遍布的夏都小镇,以及由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操刀设计的元祖梦世界。

青西魅力古镇新发现主题线路,不仅汇集了青浦观赏价值颇高的文物建筑,亦不乏优秀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以千年古镇朱家角放生桥畔的中南·朱里雅集为例,这里的建筑出自当代建筑师张永和、马清运、登琨艳、柳亦春和陈屹峰之手,曾是首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实践案例展区,这些建筑作品与既有的环境相互浸润,又使其富有活力。

感受文化

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如今已经成为奉贤新的网红打卡点。这座建筑宛若一颗透明的种子,在千亩森林的环抱和一汪湖水的映衬之下,熠熠生辉。作为全国首家融合生态、文化和人文空间的A级综合剧院,“九棵树”也成为奉贤乃至全市人民欣赏高雅艺术的好去处,被称“南上海文化客厅”。

长江三角洲地区自古文脉昌盛,在水网的勾连和长江波涛的滋润下,沪苏浙皖地区也形成了崇文尚教、诗文传道的文化品格。国庆期间,这里还有一场特别的书法展——“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主题书法展”,这个展由长三角四省市共青团委员会共同主办,四省市青年书协承办,展示了长三角共百位青年书法家的百件作品。以年份为线索,各种书体及书风随着百年征程的进展缓缓展开,仿佛一部宏大的叙事诗篇。据介绍,参展的青年书法家中,不少曾经在国展和兰亭奖中斩获奖项,书法作品也风华正茂,意气飞扬。这一展览之后还将前往吴江、平湖等地巡展,国庆期间莫错过欣赏。

 尽享野营趣 

十一国庆,正值秋日,在秋日暖阳下感受野趣,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上海的五个新城,也有不少崭露头角的露营好去处,应该会成为年轻人和亲子家庭的最爱。

奉贤新城

○海湾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有专业的野营度假村——牛路野营度假村,位于“森林绿肺”中,着重打造“野奢”体验,既享受野外的趣味,又不失奢华的体验。这里有帐篷式酒店概念,不管是住宿条件还是客房服务都很在线。依附于海湾森林公园,这里的休闲活动也不少,马场野骑、真人cs、卡丁车、皮划艇……丰富多彩的项目,让大人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玩乐点。

同样藏身在森林公园的“海湾房车露营地”也是上海很受欢迎的露营基地。游玩项目与烧烤、农家乐等体验都是需要额外收费的,记得提前预约哦。其中最火的便是能看到星空的“庭院星空房车”,远离嘈杂隐秘幽静,白天可以听着鸟鸣伴着阳光起床,晚上可以望着星空入睡。房车拥有独立的院落,私密性可以得到保证,还有配套车吧、烧烤区、儿童乐园……是家庭出游不错的选择。

上海之鱼

人少,景美,公园环绕,这就是位于奉贤新城的上海之鱼。园区内开凿万顷水域“金海湖”,再串联相邻的金汇港、浦南运河,茵茵水景在盛夏也会带来一抹阴凉。被称为“遛娃”圣地的泡泡公园,无疑就是露营的最佳选择。面积够大,占地相当于49个标准足球场,空旷的草坪方便搭帐篷、野营。风吹树摇,花海翻滚。简直就是一片“树的世界、花的海洋、鸟的天堂、云的故乡、人的乐园”。除此之外,这里有沙滩、雕塑、崭新的儿童游乐设施;还有随处可见的石桥、涂鸦墙、艺术雕塑……逛一圈,文艺分直接刷满! 周围还有奉贤博物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宜骑行、宜露营、宜溜娃、宜拍照。不过园区内不能过夜,选择一天在草地里扎个帐篷躺一个下午也不错。

青浦新城

淀山湖

位于青浦的淀山湖有“东方日内瓦湖”之称,淀山湖畔有多处路段都可以扎营,西岑段、陈东段有几处林地,相对来说人气较旺,并配备卫生间和自来水,方便安全。这里风景优美,树林鲜花、波光粼粼,可以一睹沪上新八景之一的“淀湖环秀”的魅力。淀山湖附近有朱家角古镇、上海大观园、东方绿洲、上海太阳岛、陈云纪念馆等国家4A级景区。长假里,到这里露个营,玩个几天都不厌倦。

淀山湖周边有不少露营地可以选择。有为房车游客专门提供的自驾车营位,也有帐篷基地,不少营地都可提供帐篷、桌椅、烧烤架、烧烤食材等露营必需品。此外还有丰富多样的活动,如马术体验、自然采摘、DIY土灶、射箭皮划艇等。

松江新城

辰山植物园

你想在辰山脚下的大草坪搭个帐篷,观星空璀璨、闻花香入梦吗? 机会来啦! 10月1日-10月4日,辰山植物园就将举办露营节,每天一场,连续四晚,其中10月1日至2日是NB kids专场;10月3日至4日是佘山亲子趣游节专场。

走进辰山植物园,支起帐篷,植物护照打卡、植物王国历险记、露营嘉年华、儿童剧《三只小猪》演出、儿童时装走秀、超级飞侠人偶互动……还有超多精彩纷呈的亲子互动活动等你来玩。此外,本次露营节还特别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狗狗气模、帐篷气模、蹦床和攀岩墙等一系列限定活动装置,让亲子家庭在鸟语花香中自由翱翔。露营收费情况等可查询官微。

佘山森林公园

佘山星空露营地坐落于上海佘山森林宾馆,沉浸山林之拥,尽享阳光清风。这里远离城市的嘈杂和雾霾,独享大自然的清新,可仰望星空,欣赏城市中久违的夜色,亦可侧耳倾听,孩子们不曾多见的虫鸣蛙语。     广富林郊野公园

广富林郊野公园是广富林文化遗址的“邻居”,有农园采摘、果林风光、湿地渔村、露营基地四大区域,还能看文化展览、玩房车露营、采摘垂钓等。在这片远离城市喧嚣的好地方,可以尽兴观光露营,尽享清新的大自然。

南汇新城

临港滴水湖

位于临港的滴水湖环湖一带,是扎营放松的好去处。这里环境宁静,绿化丰富,可以放风筝、钓鱼,骑自行车环湖游。滴水湖建造得很大,视野开阔,也很适合带着帐篷来这里野营露营。20公里长的安静海岸和大片的芦苇湿地,5公里长的湖岸景观和开放的中央公园,总能找到适合的风景。湖面上架起的七座桥更是充满艺术创想,骑行到此,不妨上桥走走,感受自然与艺术碰撞出的韵味。感兴趣的话还可以逛逛附近景点,附近有上海天文馆、观海公园、中国航海博物馆、滨海森林公园等景点。滴水湖环湖东一路露营区还有专门的烧烤区,食物和烧烤器材都提供购买或者租借。篝火区域由工作人员负责点火、提供木材,以小时计算收取费用,也可以自带食物。

迪士尼附近

位于申迪生态园内的上海邻家露营地恐怕是除了上海迪士尼官方酒店外离迪士尼最近的住宿地了,走路10分钟即可到达迪士尼,坐落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光明生态园内。不同于以往的露营基地,“邻家露营地”更像是一座公园酒店,房型众多。房车、树屋、帐篷、Gbox,或简洁、或原始、或童趣、或狂野,风格百变。还可以自带帐篷野餐垫在草坪上野餐哦。国庆假期来到这里,把自己藏在生态园里,每天早晨伴随着鸟叫声起床,夜晚听着蛙声入眠。

嘉定新城

嘉北郊野公园

这里堪称嘉定的天然氧吧,17000平方米大草坪,6000米三色大道,4500余亩彩色水稻田,2300亩野花园和森林,20余公里的河道纵横交错,江南水乡的农村风貌营造出田野、村庄、树林、水网融为一体的格局。在这里,你可以看尽繁花盛开、稻香扑鼻。据了解,这里有两块大草坪可供游客搭帐篷,靠近1号门附近就有一块12000平方米大草坪,在欢聚休闲林处还有一块5000平方米的大草坪,野餐、帐篷、风筝再好不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施培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