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大学·打卡苏河明珠⑥|这里见证了体育精神的坚持和红色印记的传承
2021-10-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视频 

位于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内的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群,作为中国高等学校最著名的建筑群之一,其中西合璧的建筑形式在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其中,动静皆宜的体育室,不仅蕴含着学校悠久的体育历史和浓厚的体育文化,还讲述着解放上海的故事。可以说,她既陪伴学校几经风雨,又见证了体育精神的坚持和红色印记的传承。

体育室讲述解放上海的红色故事

体育室,原名顾斐德纪念体育室,建于1919年。方位处于韬奋楼以北,其前身是一个简陋健身房,1918年6月30日安置隅石,1919年11月15日在此举行顾斐德纪念体育馆落成典礼,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大学体育馆,内设上海学校第一个室内游泳池,拥有球场、健身房,并有美国制造的可移动的体操器械。

1952年华东政法学院成立后,更名为体育室。动静皆宜的体育室,还讲述着解放上海的故事。

陈仲信(1929年—1949年),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秋,经党组织决定,陈仲信进入省吾中学(现上海市省吾中学,由圣约翰大学教育系党员创办的革命据点学校),担任学生支部组织委员。

1949年4月,人民保安队长宁区指挥部成立,地点就设在圣约翰大学,陈仲信担任第二大队大队长。5月25日,上海解放在即,陈仲信在赶往圣约翰大学指挥部开会途中,沿万航渡路经苏州河边时(现中山公园3号门附近),突遭对岸碉堡里的国民党残部冷枪袭击而牺牲,年仅20岁。

5月27日,陈仲信烈士的遗体在体育室入殓。陈仲信也因此是解放上海斗争中最后一个牺牲的中共地下党员。后来,陈仲信烈士的遗体安葬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陈仲信的遗衣,现存于中共一大纪念馆。

体育文化博物馆内一睹古奥运钱币真容

2016年10月,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职能,华政将体育文化博物馆建于体育室内,将校园打造成具有浓厚体育文化意蕴之地。

体育文化博物馆从2014年初开始筹建,一期工程于2016年6月完成。一期工程主要围绕“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历史沿革”“圣约翰大学体育文化”“奥运史话”三个主题,充分展示了奥运历史文脉和学校体育文化内涵。

博物馆陈列了130余件珍贵藏品,既有第一枚古奥运钱币、第一枚现代奥运会钱币、中国人带回来的第一枚奥运会官方参与者纪念章、华政教师值裁2004年雅典奥运会垒球比赛的裁判制服,也有圣约翰大学“光与真理”碑石,圣约翰大学校友使用过的网球拍、垒球棒、棒球手套以及运动队队员合影等。

穿梭在历史长河中,从中能感受到中国体育的发展历史。校方表示,体育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开启的不仅是藏品和历史的展览,更是文化育人的新篇章。

而今,无论是仲夏傍晚,还是冬日午后,依然能看到挥洒汗水的运动青年、听到时不时传来的竞技呐喊;抑或看到驻足在建筑石碑前的青年学子,凝神探究建筑里的人物和故事。

校园内的26、27号楼,还是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前身——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办公旧址。前往校园打卡的市民游客,也可以去探寻一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