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不休息,上海机场边检用“警察蓝”守护“国旗红”
2021-10-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石明明

国庆假期进入倒计时,在众人享受假期时,有一群手持验讫章、身着防护服的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奋战在上海浦东机场“外防输入”第一线,对他们而言,“景色”意味着写满担当的“警色”,他们用靓丽的“警察蓝”守护神州遍地“国旗红”。

 我们在岗位上,与国旗同框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是上海机场边检站国庆升旗仪式的现场。“五星红旗飘在头顶,藏在心底!以升旗仪式的方式与国旗同框,非常自豪!”刚走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校园的新警李国玮在升旗仪式后激动地说。

“我和国旗同框”是该站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在国庆节期间开展的主题活动,旨在抒发广大民警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祝福之意。活动中,民警纷纷以在岗位上与国旗同框的方式,表达移民管理警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与此同时,民警还向出入境旅客免费发放小国旗,征集国庆寄语,共同传承爱国之情、弘扬报国之志。

“这是我们的国旗五星红旗,今天是祖国72周岁的生日,一起祝福祖国好不好?”刚刚入境的陈先生一面挥舞着从民警手里接过的国旗,一面耐心地向两个出生在国外的孩子解释国旗设计的寓意和国庆节的来历。

“我们也来祝福祖国!”三名留学生一入境便被鲜艳的国旗吸引,主动走到民警跟前,请求和国旗同框合影,祝福伟大祖国。“抗疫600多天,我们始终与您同框,始终充满力量。”移民管理警察尹慧将目光从一面面舞动的小国旗上移开,又看向大厅里一面硕大的五星红旗上,似乎看到了动力的源泉。

 90后女警主动值守凌晨时段 

对于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来说,“我和国旗同框”是对伟大祖国的深情告白,更是确保口岸管控、疫情防控安全的无声坚守和无私奉献。

国庆节前的一天,乘坐9C6466航班的Petchlada女士被边检机关告知其所持的中国签证过期,将以所持签证无效为由阻止入境。然而,受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班量大幅压缩,Petchlada女士最快返程的航班时刻为10月1日晚。

“立即安排专门监管用房,将闭环女性警力分组,除了日常执勤外,大家轮流通宵监护!”见此状况,此轮“闭环”执勤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邵振东当机立断。

“我年轻,凌晨时段的值守我来!”90后女警唐亚男第一个站出来,就像数周前,得知站里征召新一轮“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闭环勤务抗疫突击队员,她请战时一样。“队里不少同事家庭有困难,连续14天封闭执勤又赶上长假,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没人照顾。我年轻我先上!”这是得知这个勤务班次横跨中秋、国庆两个假期,唐亚男主动向队长请缨时说的话。但就在今年4月,她的父亲意外去世,坚强的唐亚男把患病的母亲接到上海照顾。她内心其实清楚,节日缺少陪伴,对母亲的亏欠又多了一些。“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不该进来的一个进不来,不该出去的一个出不去。”唐亚男觉得,她只是履行了一名国门卫士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最终,Petchlada女士在口岸滞留数天后,被“闭环”转运离境。

 “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用而无备” 

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口岸上类似Petchlada女士的外籍旅客未持有效中国签证被退运的情况时有发生。上海机场边检站能处理得当,归功于日常开展的突发事件处置图上推演和“红蓝对抗”实战演练。

“我们当前面临的突发事件远不止于此,必须通过反复推演、演练、实战,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才能有效化解风险。”该站“红蓝对抗”实战演练前,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志勇动员大家时说。

“红方”男子突然闯入,企图扰乱限定区域秩序,立即被“蓝方”处突民警合围抓捕,迅速带离执勤现场。上报警情、果断出击、控制事态、执法取证……一系列操作下来,被“红方”男子扰乱的现场通关秩序几分钟后便恢复正常。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其实只是上海机场边检站“红蓝对抗”处突演练的缩影。自2019年5月,上海边检总站创新提出“引入军事演习红蓝对抗实战化处突演练”的工作理念以来,该站便由不同执勤队分别担任攻、防双方,紧扣执勤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类型,日常开展“红蓝对抗”实战演练,持续提升队伍全警实战大练兵水平,稳步推进正规化建设,全力以赴练就“招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石明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