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作业变“水滴”,红领巾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聊“双减”
2021-10-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

“实施‘双减’政策后,以前的‘海洋’作业变成了现在的‘水滴’作业,以前2小时的作业我现在1小时就能完成了,剩余时间可以开展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才能。”南桥小学学生陈沁可说道。

今天上午,奉贤区致远高级中学团员和南桥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美丽南桥议事厅·社情民意沙龙”上面对面畅聊自己眼中的“双减”,为“双减”政策更好地实施建言献策。

“海洋”作业变“水滴”

学生建议老师布置“自主作业”

致远高中学生姜羽柔常常在放学路上观察自己读过的初中和小学,“双减”政策实施后,她发现有时间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变多了,也看不到过去学生们在马路上嬉笑打闹的危险场景了,“学弟学妹们在放学路上有家长相伴更安全了”,姜羽柔感叹,她还发现学校门口的道路也不再拥挤了,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起来。

当学弟学妹们问起自己的初三生活时,姜羽柔告诉他们自己的初三生活很“充实且忙碌”,她读初三时还没有“双减”,由于要补课常常不得不早起,晚上作业写到夜里十二点更是家常便饭。而她的学弟学妹们现在的课业负担减轻了,即使自身比较勤奋,最多学到晚上九点就可以早睡。

此外,姜羽柔也针对“双减”政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她希望能够缩小不同学校之间教学质量的差异,更好地减轻家长们的教育焦虑,“家长和学生不焦虑了,才能让真正的教育回归本源”。其次她表示,课余时间变多了之后不乏有同学在家无事可做,她建议学校和社区举办一些动手动脑的活动,让大家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南桥小学学生卫宇涵恰巧就是姜羽柔提到的这类学生,“双减”后回家没有多的作业要做了,她不太习惯。她说觉得“双减”挺好的,因为有了午休时间,下午的课上自己精神更加充沛了,学习也更加投入了,老师会在课后服务时间里辅导学生的学习难题,自己回家后不仅有时间锻炼身体,还能练练琴或者做其他有趣的事情,睡眠时间变多了,精神面貌也变好了。有趣的是,卫宇涵在沙龙上主动建议“老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自主作业,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做”。

放学时间推迟 

学生饿肚子了怎么办

学生们一一发表完自己对“双减”的看法后,南桥镇人大代表顾艾节从一个六年级学生母亲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今年的十一长假是我们过得最最轻松愉快的一次。”以往放假时,顾艾节都是带着孩子穿梭在在各个培训班之间,无暇休息,今年由于实施了“双减”,他们一放假就骑着自行车去美丽乡村探险了,她说十月水稻黄了,柿子熟了,目光所及之处的乡村美景简直比梵高的画儿还要美。

顾艾节的教育理念是,一要学知识,二要学做人。而学做人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劳动,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上海有多少种知了壳吗?”为了培养孩子发现问题的眼睛,顾艾节经常带着孩子在社区里的口袋公园散步,收集了许多不同的知了壳,还做了小调研,总结出哪种知了在小区里出现最多,哪些知了主要出现在七月初,哪种知了出现在七月末。

除此之外,顾艾节还在沙龙上提出了一个实用的小建议,她表示,“双减”实施前孩子们可以早早回家吃上一口热乎饭,现在放学时间推迟了,学生们往往到家就很饿了,她希望学校可以给学生提供些小点心,给孩子们垫垫肚子,在座的学生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刚开始实施‘双减’政策的时候,作为一名家长我真的好焦虑。”南桥镇统战工作负责人顾勤回忆说。很快,她明白焦虑无用,如何陪伴好孩子才是要紧事。她说家长要担好自己的责任,“手机少看一点儿,书多看一点儿”。她最近在和孩子一起读《说文解字》,他们一起给书中的偏旁部首构字数量做了排序,发现有十个偏旁部首的构字数量尤其多,被用到的频率很高。“生活也是教育”,顾勤说,“双减”政策实施既让家长和学生感到轻松,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最后,她用十六字寄语总结,“行稳致远,笃定前行,心有灯盏,向阳生长。”

鼓励学生群体发声

展现“小主人翁”姿态

顾勤还特别在沙龙上提出,希望青少年多多参与社会事务,拿出自己的“小主人翁”姿态,发出明日委员的声音,从“童眼看世界”的角度提出不一样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南桥镇团委面向高中生团员和少先队员们专门选聘了“明日委员”,开展社情民意观察员、建言献策小委员等活动,通过参加社区模拟政协等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主动发声建言,形成书面建议或提案,并依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渠道,择优推荐给政府相关部门作参考或采纳。

与此同时,“童眼看南桥,童言话南桥”“美丽南桥议事厅”已经率先在南桥源社区揭牌成立,接下来将在全镇11个社区陆续开展活动。“彩虹少年议事会”将继续吸纳高中生、团员等青少年主人翁们一起加入,从青少年独特视角看南桥、话南桥、爱南桥,观察社情民意、提出问题并建言献策,引领“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青少年们进一步深入社区、融入城市,从小成为建设南桥、繁荣祖国的一份子。

“今天有机会来到这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师们交流我很开心,因为我能在这里发表意见,为我们学生群体发声,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平台。”姜羽柔告诉记者,今天听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分享后,她决定接下来多关注学生层面的学业压力,多和学弟学妹们交流,为下一次活动发言提前做好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