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开展《上海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研究,开启禁止性别歧视立法
2021-10-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全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发布之后,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是否需要调整?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措施也会涉及到妇女权益,如何积极跟进?记者从第二届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获悉,本市将开展《上海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研究,开启禁止性别歧视立法。

据了解,第二届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将运用重点评估、过程评估、效果评估、自主评估等方式,对列入立法计划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正在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正在制定及正在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调研论证、分析评估,推动立法和行政机关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决策部署时充分考虑两性现实差异,确保法规政策体现性别平等。比如,全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发布之后,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是否需要调整?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措施也会涉及到妇女权益,需要积极跟进。

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正式成立三年来,以招标或委托课题的形式委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评估机构及其他有关单位或专业人员,相继对涉及妇女权益的《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性别平等的社会咨询评估。

据本届咨询评估委员会主任彭希哲介绍,本届咨询评估委将重点关注本市家庭教育相关地方立法、就业促进法中的性别平等问题、开展《上海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研究和重点难点领域开展性别统计专项课题。

彭希哲介绍说,作为市妇联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招投标的决咨课题,咨询评估委员会将开展《上海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研究,将性别评估的相关内容纳入条例中。该课题将借鉴《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的经验,完整起草《上海市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以开启上海市禁止性别歧视立法,通过推动性别平等立法,建立性别统计、性别分析和性别预算等一系列重要制度,这将为上海市禁止性别歧视工作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广的空间。“此外,我们还将提出上海市社会性别主流化的路径,社会性别主流化要求各项公共政策中促进性别平等,当务之急是建立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政府部门在制定、实施政策规划时,从始至终要与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密切协作,从而形成性别机构与政府部门的良性互动,从源头上杜绝公共政策的性别歧视,最终创造上海本土社会性别主流化的成功经验。”

“我们还将在重点难点领域开展性别统计专项课题。”在彭希哲看来,性别统计是衡量社会发展过程中性别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基本目标是为了实现社会性别平等,而最根本目标则是服务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市妇联将委托专门机构和科研团队,进行性别统计问题的专项调研,通过性别统计数据的使用者、收集者、提供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构建起性别统计的完整循环系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