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公益集市”练摊,用“小”物品传递“大”爱心
2021-10-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徽章等精美文创,自制手机壳、手工香皂等手工艺品,各类书籍,还有VR、无人机等互动体验,10月10日,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主办的“因梦而生,为爱携手”中国100第二季“公益集市”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厅开市,通过线上招募,现场出摊的摊位有24家,另有12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

50元一套少儿书籍,自制的发夹、口罩链,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大部分摊主都是00后,还有05后带着父母一起为公益练摊。为了吸引“顾客”眼球,“卖家”们各显神通,使出“十八般武艺”。来到“梦工坊”摊位前,30多个网红手绘麻布包、爱心型手工生姜温暖香皂、手工微粒拼图整齐摆放着,这些手工制品都是“星星的孩子”们闲时制作的。

吃西瓜的小姑娘、独角兽、玫瑰花,麻布包上的这些图案都出自张知潇之手。用丙烯颜料画一只麻布包大概要花4-5小时,他却觉得很开心:“我最喜欢玫瑰花图案,因为代表着爱。”看到这个麻布包被爱心买家买走,张知潇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个摊位由来自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梦工坊咖啡吧负责,这是上海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一家因爱而生的咖啡馆。负责人朱老师说,“梦工坊”的存在是为了解决这些特殊青年们的就业问题和生活出路。“让他们参与公益集市,有了走出来接触社会的机会,卖出一份手作产品,对他们而言都是鼓励和支持。希望他们能被这个温暖的社会平等接纳,他们也在坚持将希望与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而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的IF188青年中心“爱空间”,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已经在此安家三年,工作日下午,这里会飘出咖啡香,咖啡师都是“星星的孩子”。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直在为全市特殊青少年开设服务阵地,这些平台的出现给特殊孩子们带来了曙光,让他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据悉,中国100“公益集市”活动自2020年启动,今年是活动举办的第二季,展现了小地摊,大情怀,用“小”物品传递“大”爱心,公益集市真正的意义是让个人的小期盼与公益的大情怀交融,让爱汇入生活,才能让每个人体会到更多的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