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健康还不贵,这家社区长者食堂竟然还有美食研究院
2021-10-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两荤两素一汤,敬老套餐只要12.7元”。10月11日上午,经过一个月试运营的宝山区月浦镇社区长者食堂(龙镇路点)正式开业。据了解,这家网红长者食堂内竟然还设有美食研究院,而且各种口味的美食齐全,堪称社区版“大食代”。

无独有偶,位于静安区闻喜路上的彭浦新村街道彭三社区长者食堂也因为颜值高、价廉物美受到“银发族”的追捧。

// 宝山 //

  套餐单点均可选择  

来到月浦镇龙镇路83号的长者食堂,260平方米的空间设有55个餐位。打菜区有套餐和单点两种选择,除了15和20元套餐外,单点区域价格为9元、12元、19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套餐区准备了宫爆鸡丁、红烧肉、虾仁炒蛋、狮子头、鸭血豆腐、清炒油麦菜等可口菜肴,单点菜区则有糖醋小排、蒸鲈鱼、耗油牛肉、肉糜蒸蛋、韭黄炒蛋、地三鲜等30余种菜肴,免费汤品为番茄蛋汤。

卤食档口提供了卤猪爪、门腔、猪肚等熟食,看上去肥瘦相宜、色泽鲜亮。如果想换换口味,主食档口还提供了蛋炒饭、咸肉菜饭、扬州炒饭、上海炒面。

上午11时,持敬老卡的老人们排队尝鲜。家住月浦八村的居民沈阿姨说:“以前一个人在家做饭实在不容易,量也不好控制,现在不仅方便了,还能和老朋友在这里吃饭聊天,心情也更舒畅。最关键的是这里的菜油盐少,更健康。”

“现在每道菜的给盐量,比普通餐饮店烹饪的同种菜品,少三分之一。”长者食堂负责人表示,受欢迎的菜品其实很有讲究。买菜时,会更注意挑选软糯易消化的食材;烹制时,遵循“低糖、低油、低盐”原则,并适当延长烹饪时间,像小排玉米汤这样的菜,一般蒸1小时即可,为达到老年人“入口即化”的需求,需要蒸制1个半小时以上。除了传统本帮菜、汤菜蒸菜、炒饭炒面之外,还适当准备了一些川菜小炒、煎炸热卤、水饺面食等,甜、咸、软、脆、辣、淡各种口味均可品尝到,每餐品类达到40余种。菜品采购原产地食材,食材定位优质冷鲜肉、非转基因食用油和东北优质大米。当天每餐饭点就餐结束后,会立即进行厨房扫除,确保环境干净卫生。

负责助餐点运营的五分之一生活创始人王焱介绍说,和其他长者食堂不同的是,这里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社区版“大食代”,食堂里设有食品研究院,定期研发新品,满足老人换新口味的需求。“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在不同节日开设面点、蛋糕烘培等免费授课点。”

据了解,月浦镇65岁以上老人有1.89万人。由于老人的生活习惯以及周边商业布局等限制,月浦的老人们大多简单应付自己的一顿中饭,甚至连晚饭都草草了事。近年来,镇政府陆续收到了老人“吃饭不方便”问题的诉求。2021年初,月浦镇开展了“社区食堂建设的可行性大调研”,并着手寻找优质餐饮公司合作,以及寻找合适的地址。在政企多方努力下,昔日薯条汉堡的快餐店摇身一变美味中餐厅,社区食堂从筹备到开业仅用了6个月时间。

// 静安 //

  设立社区食堂服务标准体系  

受访者/图

在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也有好几家网红食堂。10月11日,记者来到其中的彭三社区长者食堂,在食堂里可以看到适老化的助餐用具,提供给手部不太灵活、或是手部力量较弱的老人。同时,食堂实现了“明厨亮灶”,老人可以在就餐区域的大屏幕上看到后厨操作的视频,整个食品制作过程透明化,实时接受监督。据彭三社区服务办副主任张晨贇介绍,社区食堂还将陆续推出低盐、低油的蒸菜,满足不同口味的就餐需求。

据静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彭浦新村街道作为老式的工人新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5.37万名,占到了户籍人口的42.6%,是典型的深度老龄化社区。为了深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彭浦新村街道紧扣社区食堂餐饮服务特点和为老助餐服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4月初,作为全市民政系统首个社区为老助餐服务领域的标准化试点项目,彭浦新村街道社区食堂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了评估验收。

受访者/图

记者了解到,彭浦新村街道与上海市质量培训中心合作建立发布的《彭浦新村街道社区食堂服务标准体系》,引用国家标准、行业、地方标准44个,结合街道实际新建标准46个,涵盖了社区食堂服务、管理、安全等方面的各项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静安的为老助餐服务工作主要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城区场地资源紧张,拓展助餐服务场所困难;二是老年人口基数大,助餐服务供给倍增压力大。为了解决这两大困难,静安区从扩大供给、完善菜品、个性服务、安全监管等方面不断优化助餐服务,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完成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91家,助餐量已从2016年的每月12.5万客逐步增加到目前的每月33万客,供餐能力达到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的4.6%,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下一步,静安区将推进白领餐厅内设白发餐桌,推动助老“特色餐”试点和社区长者食堂标准化试点,确保年内社区供餐能力达到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5%,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