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师”回忆用起来那叫一个费事
2021-10-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常鑫/视频

网上有人发帖问:你是在什么时候申请的第一张信用卡?为什么申请呢?网友的回复五花八门:2008年的夏天,公司财务给了张表;2008年,看上了奥运卡的颜值;当时去了上海,感觉在大城市要跟上潮流……

看到这些答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银行卡部的市场营销与创新团队90后客户经理郑洋忍俊不禁:在国内移动支付如此发达的今天,信用卡凭借灵活的大额资金周转、积分兑换体系、各种极具特色的卡权益等实用性与优惠的特质,依然让很多人爱不释手。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在国内,信用卡是一位“80后”,从诞生到如今的普及也才30多年。

准贷记卡开启信用卡的1.0时代

“国内第一张信用卡,诞生在珠江。”自从成为金融从业者,郑洋对这段历史越发着迷。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前来中国旅游、从事商务活动的境外人士逐渐增多。一些境外人士来到中国,发现饭店、商店都无法接受信用卡,银行也束手无策,他们对此深感不便。这个现象引起了中国银行有识之士的关注。1985年3月,身处沿海开放特区的中国银行珠海分行率先创办了我国境内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但此卡当时仅限在珠海地区使用,发行量较少。

在随后的两年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上海市分行相继发行了全国范围内均可使用的“长城信用卡”,简称为“长城卡”。该卡使用人民币为统一的结算货币,自此国内通用的人民币信用卡诞生了。

亲身经办上海第一张人民币信用卡首发仪式的中国银行老人对媒体介绍,1987年8月31日下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借当时的上海国际俱乐部(现为静安寺国际贵都大饭店所在地)举行了上海首张人民币信用卡的发卡仪式。

拓荒的1.0时代和奋进的2.0时代

“最初的信用卡使用起来颇为费事。”银行的“老法师”给郑洋介绍早年人们拿着信用卡到商场消费,每次刷卡都要打电话或者发电报给银行核实信息,然后获取一个授权码,才能确认刷卡消费。“获得这个授权码,可能都要几天的时间。”

30多年前,申办一张信用卡不仅需要相当的财力,还需要层层的审核批准,但那时不少人对办信用卡还是趋之若鹜,“因为持有信用卡,可以做一些大额资金划转”。那是少数精英的身份标志。

中国银行发行“长城卡”后,农行、工行、建行随即跟进,开启了中国信用卡业务1.0时代发展。

早期的信用卡跟国外的信用卡仍不一样。根据当时国家相关规定,银行不允许贷款给个人,中国还没有个人信用,透支额度无法厘定,所以中行推出的这种信用卡得先存钱再刷卡,当备用金账户余额不足时,持卡人可在发卡银行规定的信用额度内透支消费。后来业界将此卡命名为“准贷记卡”,这个名词只在中国出现过。

1988年,中国银行推出第一张国际信用卡,从此,中国人出国也能用上信用卡消费,中国信用卡支付产业跨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申办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信用卡也从“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1995年前,信用卡其实一直是“准贷记卡”(存款有息),直到广发银行发行现代意义上的信用卡(即贷记卡)后,信用卡进入2.0时代。

畅想信用卡的新征程

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以创新为特点的信用卡3.0时代开启了。2006年,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上线运行,全国信用卡记录实现全面共享,为信用卡业务的大规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基础。信用卡开始飞速发展。

郑洋就是这阶段的受益者,由于在国外上学,他曾使用了父亲信用卡的副卡,享受到信用卡众多便捷,也与信用卡结下了不解之缘。入职中国银行后,他开始从事信用卡相关的各项业务。“我人生中的第一张信用卡是中国银行都市缤纷信用卡。大学毕业后我成功申请了这张卡片,它为我的生活、出行、购物提供了便利,开启了我的支付1.0时代。”他如今的使命是让信用卡产品不断迭代,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84亿张,环比增长0.85%。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6张。换句话来说,在我国,平均每2人中,就有1人拥有信用卡。即从中国境内第一张信用卡的诞生到7.84亿张信用卡,仅用了不到40年。

如今,科技的进步推动支付产业革新至4.0时代,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普及,信用卡产品也逐渐朝着无卡化、数字化的趋势发展。“比如我们银行就推出了虚拟中银数字卡。”郑洋介绍在2021年,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中行还联合visa推出冬奥信用卡。该卡为国内首创单芯片双应用信用卡,既能满足客户境内外一卡通用的支付需求,用卡安全也得到极大提升。

对于信用卡产品的“钱景”郑洋满满信心:“上海金融机构始终站在创新领域的潮头浪尖,作为新一代金融青年,我们一定会做好金融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青春寄语】

一张小小的卡片,印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历史,也承载着我国经济腾飞的时境变迁。

作为一名90后入党积极分子,郑洋将时刻不忘初心,牢记金融青年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续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常鑫/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