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出炉,小学生每天应睡足10小时
2021-10-12 上海

“双减”之后,孩子们每天的睡眠时间可以有多长?社区家庭医生会给我们提供哪些服务?昨天,上海市妇联发布了《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该指导计划分为家庭健康、家庭安全、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家庭参与五大板块共54项指标。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家庭成员平均每人每天有效运动不低于半小时

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四五”指导计划的指标大多为量化指标,共54个主要指标,数量上比“十三五”指导计划增加了14个,指标数量增加了35%。

记者看到,其中家庭健康板块共有14项指标,主要指标中有几项是关于家庭运动和学生睡眠的,家庭成员平均每人每天的有效运动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该板块还有几个指标是涉及心理健康的。包括:建立“学校-社区-家庭”心理安全防护网络,班主任针对每学段儿童至少开展1次家访,评估家庭状况,专业社工定期进入困境儿童家庭;强化“12320”等心理援助热线、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服务能力,规范并提高服务质量,知晓度和使用率逐年提高等。

涉及家庭安全共有10项指标,主要指标有:家庭学习了解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社区组织家庭参加减灾防灾演习与培训不少于1次/年;预防诈骗宣传进家庭,基本全覆盖;家庭乘车儿童安全座椅和“一盔一带”等相关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每个街镇至少配备1名家庭社工,及时评估家庭风险,化解家庭矛盾。

家庭人均阅读量每年不少于5本书

据了解,家庭教育共有11项指标,主要指标包括: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课件库,形成培训、管理机制;按家庭户数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队伍,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覆盖率提升;成立上海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家庭教育志愿者库,志愿服务参与率提升。

不仅示范型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逐年增加,且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力量还要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楼宇,受益面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计划里提及“新婚夫妇、孕妇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达到96%以上”;“0-3岁有需要的儿童家庭,每年至少接受6次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等。

在家庭文化板块的10项指标中,还对家庭阅读量也做了规定。其中,家庭人均年阅读量不少于5本书(含纸质书、电子书);家庭成员每天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中阅读时间多于娱乐时间;学习型家庭创建参与率逐年提升等。

此外,家庭参与也非常重要,该板块共有9项指标,主要指标有:家庭成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年,家庭成员年度平均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小时;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100%;家庭点餐适度、家庭用餐光盘率逐年上升等。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