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孩子能懂的飞天故事,为他们插上创造的翅膀!
2021-10-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与中小学生相比,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知识积累少,如何以游戏化的方式和他们聊聊高大上的航空航天和神舟十二号呢?闵行区实验幼儿园的庄盈媚老师通过玩中学、做中学的方式,从绘本出发走进孩子的现实生活,在孩子们心中从小种下一颗探求外部未知世界的好奇种子,给他们的想象插上创造的翅膀,逐渐培养“敢设想、会操作、善表达”的现代小公民。

 【我想飞】 

在绘本里聊梦想,在设计中展创造

大班孩子探索蓝天和宇宙飞行奥秘

飞天是从古至今人们的心之所向。关于飞,孩子们有太多太多的奇思妙想。在闵行区实验幼儿园,就有这么一群大班的孩子对于“飞”充满了憧憬,也充满想象。

小石头说:“我想飞上天空,去云上踢足球。”

玲玲说:“我想飞到空中,去摸摸小鸟的羽毛是不是和我想象的一样柔软。”

可乐说:“我想成为宇航员,穿着宇航服太空漫步,远远地看地球到底是什么样子!”

孩子们的飞天梦想天真烂漫却富有诗意,于是,庄盈媚就带领孩子们读起了绘本《我要飞》,从他们喜爱的绘本中来找寻飞天的方法与探索事物的勇气。绘本中,那一只梦想飞行的公鸡就像充满好奇的孩子,为了飞想了各种办法:它尝试在身上绑一个大大的风筝,站在烟囱上往下跳;还用了热气球的方法成功飞了起来,但热气球摇摇晃晃,不能控制方向……

“有没有既能够飞起来又能控制方向的方法呢?”庄盈媚引导孩子们思考。“有!可以用飞机,这样就能飞得稳稳的,想去哪就去哪!”睿睿大声回答道。“还有宇宙飞船和火箭,一下能够飞向想去的星球!”悠悠补充说。

当孩子们开始对飞行的方法好奇,便渐渐开启了创造的大门。“那如果让你们自己设计一个飞行器,你会怎么设计?”庄盈媚启发孩子们展开想象,而孩子们的作品也是天马行空、五花八门:

六六和小伙伴用木头做了一架“所有号”飞机,之所以叫“所有号”,是因为它上面什么都有,要什么有什么,不仅能飞上天空,还能进入水里。孩子用天真却坚定的语气说着:“它有机身、机翼,机翼上有雷达,还能探测危险区域呢!”

萱萱和小伙伴设计了一架任意门飞机,想去祖国的任何地方旅行,打开门坐上去就能到了,“它比一般的飞机小很多,这样就方便停,幼儿园的屋顶上就能停”

而雨禾小朋友,因为和姐姐都喜欢吃冰淇淋,就用黏土做了一架冰淇淋飞船:“我要把这些美味的冰淇淋给外星人一起分享,这样大家就都不怕热了。”

可乐、容榕、承恩、子睿组成的“攻关”小组,使用节能环保的废旧材料设计了一个小房子太空舱。“小房子太空舱就像家一样,这样宇航员叔叔在太空就像住在家里一样舒服,有空调、冰箱,还有电视!”

看着孩子们的设计,庄盈媚进一步鼓励大家:“小朋友们,在追寻飞行梦想的路上你们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第一步,有梦想并且付诸实践去设计,希望以后你们设计的飞行器能够成真哦!”接着,她向孩子们介绍了闵行航天城,让孩子们了解中国航天的很多高光时刻都与上海、与闵行有关系,原来神奇的航天就在身边!

“5,4,3,2,1,点火!”看着屏幕上一次次火箭发射的画面,孩子们集体发出了“哇!”的一声感叹。庄盈媚进一步给孩子们科普:“这些火箭、卫星和各种探测器,很多都是位于我们闵行的上海航天设计研究院参与研制的,众多叔叔阿姨花了很多时间研发,他们是不是很厉害?”孩子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给叔叔阿姨点赞,不少小朋友还大声说:“我们长大了,也要研发火箭!”

 【我能飞】 

柔化边界循序渐进,让孩子玩中学做中学

用孩子能懂的方式为他们埋下好奇种子

“作为幼儿园的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也担负着为孩子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的使命。”庄盈媚介绍说,从古至今,人们对于飞天都是很有幻想的,而孩子们的飞天梦想更可爱、更天真、更贴合他们的心理。“与中小学的课程相比,幼儿园的活动,要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以多种形式进行活动组织,正好结合神舟十二号的航天任务,再加上上海航天研究所就在闵行,所以我们就想到了飞机、航空航天这个主题,设计了这次‘翱翔之梦’活动课。”

庄盈媚说,这次活动的开展是前移后续、循序渐进的,先让孩子们读绘本《我要飞》,让他们了解一些飞行的故事,“从绘本引入,小朋友很容易就能代入进去,自然而然就会想象自己的飞行梦想”基于幼儿园的“乐创教育”理念,让孩子们绘画设计稿,运用自然物、废旧材料等制作自己想要的飞行器,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从思考、设计到制作逐步感受将想象慢慢落实的美妙体验。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并非要了解火箭深奥的原理、内部结构等知识点,从情感、创造力等方面入手显然更为恰当,所以最后关于中国飞天故事的环节,让孩子们通过谈话、观看视频等方式了解其实在自己身边,就有人在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以此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庄盈媚透露,在幼儿园里,不是每个班级都会开展专门的航空航天主题活动,但幼儿园会把孩子们对科学的喜爱、对航空航天的好奇渗透在很多主题活动里。比如,中班“交通工具”主题的活动中,就会介绍飞机、火箭等;大班“我是中国人”主题活动中,介绍中国各方面成就时,航空航天事业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点燃孩子们民族自信的重要依据。

“与中小学的课程相比,幼儿园里没有学科之分,但有领域之分,现在我们正在尽量柔化这个领域的边界,比如设计课程活动时,不是单纯的语言课、音乐课,而是适当地进行融合。可能这个课是偏语言的,里面会融入音乐,那个课是偏科探的,里面融入了语言和艺术。”庄盈媚坦言,在幼儿园里,德育教育也是时时刻刻渗透在小朋友的一日生活中的。

“小朋友听不懂很高深的语言,就需要我们老师把相关的内容转化成他们能够听懂的语言和方式。”庄盈媚说,以这次‘翱翔之梦’活动课为例,从绘本引入到孩子们自己设计飞行器,再到给他们讲解身边的航空航天人,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自己就会有比较深刻的感受,老师其实不用很多言语,只需要提炼一下,很容易就能引发孩子们立志学习、飞向太空的远大理想。“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我们比较强调亲身体验,他们自己体会到的自豪感才是更扎实的,也更能在他们小小的心里埋下种子。”她表示,这就是幼儿园课程强调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真谛,而幼儿园老师也用爱与智慧呵护、支持孩子们平凡或不平凡的小小梦想,为他们插上创造的翅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