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智慧”课堂!浦东新区青年志愿者帮助老人跨越智慧鸿沟
2021-10-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家住浦东新区的袁师傅退休已经整整10年了。退休前是一所中学的校长,当了30多年教书匠。袁师傅退休后的日子越来越好,退休工资年年增长。可是智能手机却用大不来,生活少了许多乐趣,出行也造成诸多困扰。

最近,全欣公益的“老年人智能手机教学”活动进入社区,袁师傅得知消息后,立马报名参加。他参加了一个系列周期的学习,通过老师手把手教学,耐心地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从浅至深的课程编排,让袁师傅很快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以及微信抖音等几款简单软件的使用方法。学成以后,现在的袁师傅也加入了浦东新区的志愿者行列,帮助其他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让“智慧”植入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今年,浦东团区委围绕“数字为老”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引导和帮助老年人充分融入数字化生活。10月12日,“数字为老 智慧生活”浦东新区青年志愿者重阳节主题活动在金桥绿地中心广场开展。全区范围内一系列主题活动正在引领和鼓励更多青年志愿者敬老、老爱、助老,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智能技术和设备运用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老年人常常面对高度智能化的设备不知所措,正需要青年志愿者的助力,帮助他们走出科技盲区,共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浦东团区委依托基层团组织、青志协会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在社区、交通枢纽、银行等重点场所和领域,开展“慧金融”“慧买菜”“慧出行”“慧软件”等数字为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当天活动现场,四位项目代表分享了他们数字为老志愿服务的经验与做法,用实际行动号召更多青年人加入到浦东数字为老志愿活动中,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现场有20支浦东新区“数字为老”青年志愿服务队,提供了智慧软件使用、智慧出行、智慧买菜等数字为老志愿服务以及中医推拿、血糖血压检测等其他为老服务项目,广受社区居民好评和称赞。与此同时,周家渡街道、上钢新村街道团工委、新场镇、书院镇、北蔡镇、大团镇、老港镇团委等多个街镇和青志协会员单位,开展浦东青年志愿者重阳节主题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