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音缭绕,“演艺大世界·2021天蟾越剧嘉年华”将启
2021-10-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即将到来的三周,演艺大世界将被越剧的婉转轻快的旋律所缭绕。“演艺大世界·2021天蟾越剧嘉年华”11月17日到12月8日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来自苏浙沪共12部越剧佳作将轮番登场,其中包括8位“梅花奖”得主,9位“白玉兰奖”得主,五大剧团拿出看家好戏同台竞技。这也是今年上海规模最大的长三角越剧汇演。

据了解,此次越剧嘉年华的传统剧目占了80%。上海越剧院的袁(雪芬)范(瑞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今年伊始有了新组合。方亚芬和章瑞虹首度携手唱“梁祝”,年初在上海大剧院甫一亮相形成轰动。此次这部作品也是越剧嘉年华的一大看点。前不久,戚(雅仙)毕(春芳)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热演,让人重温了现在已不常见到的戚毕艺术的魅力。此次嘉年华,戚派当家花旦金静将与上海越剧院合作《玉堂春》。

让戏迷牵记的传统老戏里,还有温州市越剧院的《西厢记》、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何文秀》、南京市越剧团的《血手印》以及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盘妻索妻》。

除了传统戏,新编戏也是这次越剧嘉年华的重要组成,而新编戏最能反映当代越剧事业的发展。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排于1989年的新编越剧《陆游与唐婉》,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在当时为传统越剧带来清风如许。这是该版本的《陆游与唐婉》时隔32年再次来沪。四大南戏《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杀狗记》是中国传统戏曲的经典。此前,温州市越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中前三出,却独缺《杀狗记》。去年,剧院启动“四大南戏工程”,创排南戏《杀狗记》,并改名《杀狗劝夫记》上演。新编戏中,还有南京越剧团去年打造的诗韵越剧《凤凰台》。

同样是老戏,陆派经典《珍珠塔》此次在越剧嘉年华中以传承姿态被“复刻”,由陆派创始人陆锦花嫡传弟子徐标新“接棒”。12出好戏同跑道起步,票房遥遥领先的是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狸猫换太子》。绍百是众多越剧团中难得文武双全的,主演吴凤花说:“此次带来的《狸猫换太子》和《穆桂英挂帅》都是绍百的看家戏,最能展现剧团文武兼备的特长,也最能看出演员的功底。”据天蟾票房数据统计,10月10日上午10时开票,短短8小时内就销售票房逾50万,这在近年来戏曲演出季中也属佳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