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又一波冷空气登场,降温或低至17℃
2021-10-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上海不要叫魔都,改叫‘梅都’ 算了”,今天上海湿度高达90%,虽然气温不高却也是湿哒哒的体感一点也不清爽,近两日的“黄梅天”体感引起市民纷纷吐槽。

雷电黄色预警发布,白天全市有雷电活动

受东风气流影响,上海今天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前一波冷空气过后,气温继续回升,今天最高气温27℃,早晚气温在23℃附近,总体体感清凉舒适,东北到东风4至5级,下午转偏东风3至4级,空气相对湿度95%至65%。

记者从上海市预警发布中心了解到,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上午10时40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海上雷暴云团西移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全市将发生雷电活动,雷雨时可伴有小时雨强20毫米左右的短时强降水。

上海明天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性阵雨,气温进一步回升,全天气温在24℃至29℃之间,中午前后体感有些微热。

冷空气接连登场,新一轮降温幅度可达10℃

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有两股冷空气会先后影响我国。正在经历的这轮冷空气昨天开始率先影响我国新疆等地,带去了雨雪降温天气,新疆西北部出现降雪或雨夹雪1至6毫米。

今天,冷空将继续影响我国北方其他地区,但由于前期降温后,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本身就处在偏低水平,因此本轮冷空气的降温力度将相对弱一些。随后,14日至17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再次侵袭我国中东部地区。在其影响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气温将下降6℃-10℃、局地12℃-16℃,大部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海区风力可达7-9级。

在两次冷空气过程间歇期间,今明两天,东北、长江中下游等地气温会有短暂回升。今天,东北最高气温将升至20℃左右,长三角一带最高气温30℃上下。

市气象局预测,15日至17日又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申城,本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雨水和偏北大风双重打压,气温很快开启下滑模式,降温幅度可达8℃至10℃,17日最高气温跌至17℃!气温犹如坐上过山车,体感上由热转凉再转冷。而上海很有可能趁着这次降温,迈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圆规”或成为今年影响华南最强台风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目前正稳定直线向西,奔向海南,一周内接连两个台风登陆海南!中央气象局表示,“圆规”或为今年影响华南最强台风,华南南部沿海将承接台风圆规最大风力!

目前,海上有两个台风活动,第18号台风“圆规”和第19号台风“南川”;其中“南川”将在海上转向,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而“圆规”将会继续给我国东南沿海、华南南部及南海等海域带来风雨天气。

今天早晨5点钟,“圆规”已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以东大约350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预计,“圆规”将于13日下午到晚上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台风级(12-13级,33-40米/秒)。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穿过海南岛,14日凌晨移入北部湾,然后趋向越南北部。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