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饭圈”,划好“法圈”!检察官助力青少年“清朗”成长
2021-10-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蔡璐依 王擅文

“同学们,你们有喜欢的偶像吗?”“如果有人邀请你,为共同喜欢的偶像集资打榜,你们会同意吗?”近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组“青苹果之家”团队就“饭圈乱象”问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活动,护航青少年成长。

前一段时间粉丝为“打投”偶像引发的倒奶事件上了网络热搜,粉丝们购买赞助商奶制品后,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才能为偶像助力,开盖后喝不完又转卖不了,于是大量奶制品被倾倒。这些粉丝之中,青少年占了很大比例。

与此同时,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开展了“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27日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十项措施。9月初,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近期集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并就进一步持续整治“饭圈”乱象作了专门部署。

青浦区检察院立即展开行动,“青苹果之家”团队的检察官走近青少年身边,对青少年进行引导、劝解,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针对性展开引导工作。检察官表示,在未检工作实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四合一”以后,无论走到哪里、看到什么或者听到什么,只要和青少年相关都会引起他们的关注。

针对其中初中生群体是主要参与者,粉丝群体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青苹果之家”团队利用现实中的案例,将其变成了法治故事,通过这种案例宣讲形式,拉近法律和现实的距离,让学生们了解哪些粉丝行为踩了法律的红线,沉迷畸形饭圈会带来哪些法律风险。

18岁的小强喜欢探寻偶像隐私,刚刚拿到驾照的他,为了能和偶像近距离接触,在公共道路上对偶像车辆进行逼停、强行超车,小强的这种行为已经危害公共安全,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17岁的小芬为给自家偶像宣传造势,被他人鼓动,通过花呗等网络借贷方式参与集资,而没有经济能力的她因超额消费、借贷集资,在无法还贷的情况下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还有一些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等,很多青少年最初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被利用或诱导之后,辱骂、恐吓、诽谤他人……检察官通过这些案例分享,告诉学生们这样做在达到一定严重程度时,可能会涉嫌寻衅滋事罪、侮辱罪和诽谤罪。

此外,检察官同步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法治体验等方式传播法治思维和正能量,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在未来,“青苹果之家”团队会立足于检察机关的未检职能,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法治宣传活动,并定期推送相关普法漫画故事、微电影、普法视频等。清朗饭圈,真正让“法律圈”融入未成年人“朋友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蔡璐依 王擅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