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于改革开放后的这家乐团,将用作品反映时代的沧桑巨变
2021-10-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年是建党百年,对上海轻音乐团几代音乐人来说,这个年份也让他们极为感慨——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轻音乐团,中间也经历过一些波折,但随着如今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乐团再度焕发青春。11月12日,乐团将在东艺歌剧厅推出《光“音”如梭——上海轻音乐团成立35周年音乐会》,用众多经典和新创作品反映时代的沧桑巨变,这也是继“百年梦想·百年赞歌”系列之《追寻》后的第二部重大作品。“我们从困难的阶段走出来,如今成为有了名气和影响力的乐团,传承了下来,让我异常感动。”84岁的乐团创始人、现艺术总监、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下属的上海轻音乐团成立于1986年,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有大型流行音乐表演团体。乐团艺委会主任、著名作曲家屠巴海感慨地说:“我们乐团是时代发展的产物,经过乐团无数人的努力,在新的时代依然受到市民的喜欢,让我也觉得非常欣喜。”

乐团介绍说,这次的《光“音”如梭——上海轻音乐团成立35周年音乐会》,通过对35年来国内流行音乐的发展进行归纳,从不同领域和不同侧面反映时代的沧桑巨变。通过35年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以及LED大屏、光幕投影等光影结合手段,展现国家、社会发展中的大事件、大成就、大工程。此次《起点》主题音乐会将让观众们看到,上海轻音乐团成立35年来乘着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改革春风,取得的一项又一项发展成就,以及通过现场艺术演艺刻画出一幅全面立体的小康社会图景。

音乐会邀请国家一级作曲彭程担任音乐总监,用最具时代力量的音乐作品呈现最具轻音乐团特点的现代轻音乐作品;音乐会还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丁伟担任导演,通过对作品的精准把脉,带领现场观众去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员不懈奋斗最终实现全面脱贫的奋斗足迹,并将乐团最具有“新轻音乐”特点的流行音乐风格传播出去。

同时,此次音乐会乐团还邀请了成立35年来,所涌现出诸多海内外知名的音乐人前来参加此次演出,包括乐团创始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屠巴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杨玉蓉、肖霞、钱慧萍和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演奏家张震亚、胡昌建、陈正昌、沈尔宁等。

整台音乐会将以掀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篇章为主题,以歌曲演唱及轻音乐演奏为主体,用强大的艺术创新力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为观众献上一台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主题音乐会作品,彰显出上海轻音乐团成立35周年来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