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T台上这个逆袭的身影,是最高级的时尚
2021-10-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2021年的上海时装周上,曾在汶川地震时失去一条腿的24岁肢残女孩牛钰,受邀成为模特,走上了向往已久的T台。

肢残人和模特,这两个词很难让人想到一块。受过地震重创的小学生和阳光时尚女孩的身份转换,中间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秀场下,有人喊“好飒”;周遭,有人举起相机“卡嚓卡嚓”拍下她转身后的美丽倩影;网上,大家纷纷给她点赞。众人惊叹于肢残女模特身上那特殊的美,更被她身上那种顽强和坚韧震撼了。

有一种时尚叫自强不息,有一种美丽叫生命绽放。

在代表时尚前沿的上海时装周,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向来自四川的肢残女孩敞开双臂。这是因为,时尚不应该是狭隘的,时尚应有更多元、更深刻的含义。说到底,自强不息也是一种时尚。时尚未必是花枝招展的博眼球,也可以是由内而外的精神层面的绚丽。

很多人不知道,13年前,在举国震惊的汶川地震中,这位叫牛钰的女孩永远失去了她的一条腿。也曾一度迷茫,也曾感叹命运不公,但装上假肢的她勇敢站了起来。她奔向了久违的跑道,靠着假肢硬撑着跑完了马拉松。她变身时尚摄影师和兼职模特,拍别人,也被别人拍,记录岁月的印记。

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喷薄而出的与命运抗争的生命力,这是一种面对伤痛的正向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哪怕抽到一手烂牌却依然笑着逆袭的不屈不挠。对残障人士,这是一种美丽的鼓励;对身体健康的人们,这同样是一种积极的感召。正如牛钰所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带着自己的光。平凡的,却是独一无二的。”

事实上,像牛钰这样不向命运屈服的残障人士还有很多。比如因为车祸高位截瘫、无法再行走的小红书时尚博主“璐英流”(孙晨璐),在上海的街头小巷奔跑的独臂快递小哥王孝冬,他们用自强不息构成了人群中最独特的风景,给上海这座不断创造时尚先锋的城市带去了最有力量的“时尚”元素。

青年人物|曾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一条腿的她,站上了上海时装周的T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