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4746名第四届进博会“小叶子”宣誓上岗,00后超八成!
2021-10-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施剑平/视频

“为进博,一起来!”4746名进博会志愿者场内场外共同宣誓。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进博会志愿者的情景表演表达赤子之心。

10月20日,“向前进·博青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暨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举行。现场近500名进博会志愿者代表与线上42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共同用响亮的青春之声庄严宣誓,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组长赵祝平为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总队授旗。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也在当天成立,团市委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李云龙为进博会党、团员先锋岗志愿者代表颁发先锋岗旗帜。

00后志愿者占比超80%

千人“小叶子”体验官集结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介绍了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筹备情况。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已完成志愿者招募4746人,参加会期服务的志愿者主要是来自40所高校的大学生,另有270名红十字志愿者将在会期提供医疗急救等服务。

4746名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732人,占总人数的15%;入党积极分子1077人,占总人数的23%;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共471人,占总人数的10%,其中“二年级”小叶子402人,“三年级”小叶子60人,“四年级”小叶子9人;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共1261人,占总人数的27%;特别是00后志愿者共3836人,占总人数的81%。

目前,志愿者已基本完成配岗,将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新闻宣传辅助、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类岗位。同时,从4月份起,已有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进入进博局和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

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为志愿者代表赠送装备。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青浦区委副书记张权权,市交通委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丁凌为“小叶子”体验官代表颁发证书。今年团市委特别组建了1000人的“小叶子”体验官队伍,以志愿者视角拍摄短视频,记录宣传年轻人眼中的进博会,扩大进博会和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   

近期,所有志愿者正陆续完成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由113名往届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小叶子”讲师团也发挥“传帮带”作用,分享经验,传承精神。接下来,市级层面还将结合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开展“啄木鸟行动”和上岗试运行等工作,帮助志愿者进一步熟悉场馆、熟悉流程、熟悉岗位职责,增强服务技能,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志愿者的优质服务提升中外嘉宾和展客商的参会参展体验。

此外,团市委还会同市文明办和各区,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以及机场、轨交、重要商圈地标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窗口单位,组建了600余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服务进博。同时,117家青年文明号开展“进博开放周”活动,组建了232支青年突击队、10个青年建功联盟,齐心协力建功进博盛会。

仪式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党委书记刘福学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是世界各国经贸交流合作的舞台,也是青年朋友分享智慧、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更是“小叶子”绽放青春的舞台。希望“小叶子”们能够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与周到的服务,秉承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凝心聚力为进博会拼搏、为城市增光、为祖国添彩。

临时党、团组织凝聚向心力

“志愿者之家”打造“党史学习园地”

今年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732人,占总人数的15%;入党积极分子1077人,占总人数的23%。当天,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凝聚“小叶子”向心力。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宣读《关于成立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的通知》。进博会志愿者党、团员代表共同重温了入党、入团誓词。

近年来,团市委通过成立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彰显了大型赛会的实践育人功能,成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有益探索。前三届进博会累计成立志愿者临时党组织100个、临时团组织382个。本届进博会志愿者正式上岗后,在进博会党群服务保障组的指导下,将继续把组织建设嵌入志愿服务第一线,通过创建党、团员示范岗、先锋岗,充分发挥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志愿者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志愿者之家”是每届进博会志愿者休憩的港湾,今年“志愿者之家”除了设置原有的“信仰大厅”“梦想舞台”“荣耀高地”之外,还会重点打造“党史学习园地”,通过举办思政微课堂、学习分享会、集体生日、离园仪式等活动,浸润式引领“小叶子”。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向前进,博青春!”

“今天,我们已走过那片血与火的悲壮;今天,我们用双手捧出诗与歌的海洋。请党放心,进博会全体‘小叶子’牢记责任与担当;请党放心,我们将带着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一支舞蹈《星火》,一首朗诵《青春之火 辉耀进博》,歌舞演绎进博会志愿者主题曲《年轻的力量》,仪式上,志愿者们通过情景表演《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真情回顾和展现了在百年征程中,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紧跟党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光辉历程,表达了服务进博、贡献青春、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进博会志愿者的青春誓言,“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更是他们的上岗宣誓词。

“我叫陈阳,我是来自同济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我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在报名进博会志愿者的同时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

“我叫李珍,我是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四年级‘小叶子’,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进博会引领我成长,我的党龄与进博同龄!”

现场,四位志愿者分别代表一、二、三、四年级的进博会“小叶子”和一位城市文明志愿者共同领誓,台下,近500名志愿者代表一起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会场外,志愿者们集结在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团中央机关旧址,龙华烈士陵园,东方明珠塔等红色纪念地和城市地标前,共同宣誓。志愿者们声声有力的誓言,标志着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队伍正式集结完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