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致匠心 技能动天下”2021年青年文创大赛推介会走进华东师范大学
2021-10-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明玉君/文 郭容/图、视频

10月一天的午后,华东师范大学教师之家的三楼会议室异常热闹,主题为“创意致匠心 技能动天下”2021年青年文创大赛校园推介会走进高校学子,向长三角高校学子、文化创意领域设计师和文创爱好者征集盲盒和徽章文创作品,进一步扩大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影响力和知晓度,为参赛者、志愿者加油。

  // 用文创,为上海世赛加油 //  

“这个文创大赛真有意思,让我们可以组团参赛么?”

“什么样的作品可以参赛?” 推介会现场,华东师大的学子们好奇地发问。

互动交流。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将于明年在上海举行,在团市委、市教委的指导下,青年报社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等长三角高校共同举办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创意致匠心 技能动天下”2021年青年文创大赛,为进一步扩大上海世赛的影响力和知晓度,让工匠精神和志愿精神成为年轻人生活中可感、可知、可相伴的一部分,大赛组委会成员与各位嘉宾一起走进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校园推介会。

在推介会上,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应敏介绍,交通银行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国家战略赞助商。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上海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此次大赛将“匠心”“红色”“公益”和“文创”相结合是顺应时代大势的一次有益探索。从2021年到2022年,围绕上海的红色基因、世赛的匠心精神、志愿者精神,通过文创这个开放自由的载体进行表达,从而让这些新时代需求青年品质以更新颖的形式传达出来,引导当代青年关注现代技能工作和工匠精神,这是此次大赛的主线,也是该行和广大青年朋友的一次有意探索。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应敏女士致辞。

“在热烈庆祝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举行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创意致匠心 技能动天下’2021年青年文创大赛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推介会,可谓是喜事不断!”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晶介绍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文教结合三年规划建设项目为依托,将对社会紧缺的艺术管理和文化创意高端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三年建设中取得了较多成就,多方优质资源得到整合, 一系列创新实践得以落地,学科与相关明星企业、行业翘楚等之间实现了较多合作;跨学科融合迅速升级,逐渐形成了较多新的学科方向……她期待学生们能在参与青年文创大赛中获得更多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晶致辞。

《青年报》副总编辑兼全媒体采访中心总监高玲表示青年报社近年曾联合众多高校和机构共同推出多主题的、多系列青年文创,备受市场的喜爱。这让青年报社意识到文创其实是一本特殊“教科书”,它温暖而有力量,深受民众和企事业单位的喜爱,这就是此次青年文创大赛的由来,她希望文创大赛这个平台成为青年文创设计师们脱颖而出的舞台。

  // 精彩分享,感受艺术创作魅力 //  

此次比赛围绕世技赛、建党百年、志愿者精神等主题,开展盲盒和徽章文创设计比拼。为了帮助高校学子直观感受上海世赛,对盲盒、徽章的设计制作有一步了解,主办方邀请了上海世赛参赛团队,第三届和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设计师许国锋和上海马利士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施兵进行主题分享。

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上海基地主管梁吉成和基地学生通过讲述和现场演示,生动呈现了世赛项目:3D数字游戏艺术的特点及技能要求,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他还以原创独立游戏《百草鉴》为例,分享了他们在学习技能的同时,在技能文创领域的成果转化及经历。

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上海基地主管梁吉成。

作为第三届、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设计师许国锋,以《一枚徽章,一个故事》为题讲述了他们在进博会志愿者徽章设计中的点滴故事和心得体会,“一枚徽章的诞生需要经过手绘、制图、刻模、压胚等多道程序,过程繁琐且不易。然而对我而言,当看到志愿者对徽章发自内心地喜爱,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第三届、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设计者许国锋。

上海马利士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施兵则分享他的团队在衍纸艺术领域深耕与探索,同时图文并茂讲述了该团队采用衍纸为主,自行设计创作完成了6件3D世赛项目盲盒作品,“这是我们在衍纸艺术领域的一次全新的创作实践,以此我们表达对于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美好祝福。”

上海马利士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施兵。

一个个精彩环节,将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感谢社会各界和青年朋友们对上海世赛的关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柳涅倞介绍上海市人社局就是上海世赛主要承办力量,他鼓励青年学子多做创作,上海就促中心有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政策服务,将呵护每一个创新创业者的梦想。上海市就业创业资深专家老师,市创业咨询师比赛冠军罗仁勇鼓励高校学子不仅要专注创作,还要注重与市场结合,重视落地可能性。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柳涅倞。

上海市就业、创业资深专家老师,市创业咨询师比赛冠军罗仁勇。

“我们将组团参赛。”华东师范大学青年设计师陈可宁,在在华东师范大学徐中锋老师指导下,成立了一个“小花狮绘本项目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美术学院、经管学院、学前教育、中文系等,致力于电子绘本及衍生文创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之路,她相信自己团队将有望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学子们纷纷向主办方咨询报名信息和参赛条件,决定用创“意”,为上海世赛加油,为志愿者鼓劲。

华东师范大学美院青年学子陈可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明玉君/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