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这群青年创业者,如何走向独角兽?
2021-10-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有数据统计,只有7%的创业公司,可以活到三年以上。不是每个创业者,都能站在时代的聚光灯下,最终闯出来的人,背后都有着顽强奋斗的硬核故事。

出生于1988年的她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从两人起家的团队成功打造了一家数字化企业,市值已近5亿元;而他的目标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制作出中国无人驾驶汽车最好的“大脑”;而她带领着团队让自己的企业成为独角兽的同时,同样也成就他人的梦想……

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什么样的年轻人正在创业?眼下正值求职季,记者走近了这群创业青年。“生命不息,创业不止”,正是这群青年人的真实写照。追求理想、不断学习、压力大但同时成就感和幸福感也很强,则是他们的画像!

 选择  从0到1的飞跃 

梁灵鸽

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既能快速进入,又前途无量的会是哪些行业?

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在面对变幻莫测的职场时,不少大学生总会有无尽的困惑。他们担心碰到“忽悠”,更担心选错路径。

梁灵鸽女士觉得自己是一位幸运者,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并能够一直坚守在这条路上。梁灵鸽是紫羚云联合创始人兼CMO,12年前,她和哥哥一起创办了紫羚云。因为年轻,她对新生事物更为敏感。

数字化,是未来的趋势。在紫羚云核心客户群体——金融行业中,数字化带来的变革尤为明显。“网上银行、在线支付等技术的广泛应用让办事效率和用户体验都得到提升,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打造的数字化场景、银行虚拟营业厅已经普及开来。”梁灵鸽告诉记者,创业之初正是以“让数字化管理变得简单”为使命,他们研发了IT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帮助企业的科技部门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何让企业数字化管理变得简单?梁灵鸽给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方说当银行的一部工作电脑出现故障时,传统情况下,往往需要马上通知技术部门前来进行维修;但如今通过他们的数字化系统,您在后台即可对整个故障进行跟踪和评价。而这,仅仅是他们服务价值最小的一个体现。

“选择创业,必定是艰难的,特别是从0到1的过程;但是年轻人心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趁着年轻的时候去闯一下,一旦选择好了就坚定地走下去,这个过程中要随时调整好压力。”梁灵鸽告诉记者,资金是创业中很大的一个难题,一年春节为了能按时给员工发放工资,他们甚至一起把房子抵押给了银行。12年过去了,团队从最初的两个人发展至今近200人,公司的估值也接近5亿元。在梁灵鸽看来,上海是一座包罗万象的城市,也是一座浪漫的城市。而她选择创业的方向,正是和上海这座国际化的大城市接轨。

 坚持  永无止境的学习 

王思本

说起无人驾驶(汽车),第一感觉就是“酷”:未来,我们只要说出想去的地方,无人驾驶的汽车就能安全启动。车能自动驾驶,就如同人走路一样,需要眼睛、腿和脚,更需要大脑。而王思本加入的这家年轻创业公司就有着远大的目标,做出中国无人驾驶(汽车)最好的“大脑”。

大学毕业后,王思本在一家大型外资车企工作了若干年,两年前他在与Nullmax纽劢科技的两位创始人有过深入交流后,选择了加入这个快速发展的创业团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为共同的理想而奋斗。公司的主要目标,就是应用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安全、高效、经济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谈及所在的公司,王思本颇为自豪:“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一个好的团队有激情,有凝聚力,事半功倍,靠孤胆英雄独立创业的时代已经过去,团队作战很重要,纽劢科技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在创业公司中,每个人都是创业者,每一项工作都是全力以赴,王思本非常享受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的过程。他觉得“在这里创业就像在培养自己的孩子,辛苦却很有成就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将永远不能停止。纽劢科技研发出的软件算法技术,对于中国本土的交通状况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可以充分满足汽车和出行产业的自动驾驶应用需求。但要让人工智能系统达到甚至超越人类的驾驶水平,需要持续的优化算法,同时还要兼顾硬件成本,为客户提供一个超高性价比的高科技产品和方案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

“如何战胜这些困难,除了不放弃,就是学习。”王思本告诉记者,创业公司对学习的要求非常高,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在学习,而他学习的范围也非常广,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包括管理知识的学习。不久前,天九共享集团携手胡润百富发起的“致敬创新·让梦想生长——2021中国未来独角兽评选入围企业路演”在上海再度启幕,“中国创新企业成长加速计划”也同期快速推进并服务落地,活动以多样化赋能体系,全面助力长三角双创生态发展。纽劢科技加入了这次评选活动,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和各方力量构筑加速联盟,努力向独角兽企业冲刺。

“攻坚硬科技,掌握核心技术是将来的发展趋势,是国家战略支持的方向。青年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纽劢科技选择上海作为事业开始的地方,因为上海政策有着明显优势,人才汇集,是很合适青年创业的地点。成为行业里的领导者,则是团队一直以来的目标。

 瞄准  成就自我,也在成就他人 

辛小蝶

和王思本一样,辛小蝶也有着自己的“独角兽”梦想。从大学毕业后,她就做过一个行业,一个工种,就是猎头。从最初做传统猎头,到后来杀入互联网,辛小蝶认为敢创业的人都是“不听话”的人,都是敢先开枪再瞄准的“傻大胆”。

“创业本身就是先开枪再瞄准的事情。”辛小蝶说,猎头这个行业可以让你跟很多优秀的人打交道,跟优秀的企业学习怎么搭团队。“如果在你大学毕业时,还不是很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的时候,建议不要只盯着高大上的公司,而是先去尝试一些锻炼自己沟通能力的工作,销售也好,猎头也好,或者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在这个过程中,铭记自己的理想,寻找创业方向,相信在实践过程里面会找到自己的路。”

敢先开枪再瞄准,但是必须又要能吃苦。辛小蝶说,为了能找到更好的猎头资源,她曾经一家家猎头公司去跑,一待就是多个小时。在她看来,只要够聪明、够坚定,在创业的过程中,即便在一条直线上扭来扭去,最终总能跑到终点。

辛小蝶在从猎头成长为猎头服务者的过程中,领会了一个行业真理: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正如她曾为大学生就业提建议时讲到的,锻炼自己的重要一环,是学会为他人补位和服务,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才会发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彰显。

在科技的推动下,社会在不断地变革和更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角色都有可能被重新定义。无论是企业还是人才,都需要学会拥抱变化、适应变化,并在全新的格局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对于自己未来奋斗的方向,辛小蝶有着一个清晰的认知,他们就是在猎头这个行业里修路的,修好路之后给大家做GPS。对于自己的独角兽梦想,她也愈发自信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