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已经接过“上海剪纸”技艺传承的接力棒
2021-11-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剪纸”素以兼容并蓄、开拓创新的海派艺术风格为人称道。“百年流光,艺剪枫采”2021年“枫林杯”上海市剪纸邀请赛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今天在上海市群艺馆举行。上海的剪纸高手都来了,这也是“上海剪纸”规格最高的一次呈现。从大赛来看,青少年已经接过“上海剪纸”技艺传承的接力棒。

此次上海市剪纸邀请赛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徐汇区文旅局和徐汇区枫林路街道共同主办。“上海剪纸”是2008年入列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据了解,“上海剪纸”伴随着城市发展已经百年历史。老前辈王子淦是上海剪纸的代表人物,他继承传统技艺,将北方剪纸的粗犷豪放和南方剪纸的细腻流畅融为一体,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山水风景、人物建筑无所不备。而另一位代表人物林曦明则另辟蹊径,将各种绘画元素融入剪纸之中。

徐汇区枫林路街道是国家级非遗“上海剪纸”的保护单位。据街道办事处主任罗汉介绍,此次上海市剪纸邀请赛以“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用剪纸艺术的力量使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人民心中,进一步彰显了上海文化特质、展现出海派艺术特色。经过激烈紧张的初评、终评,最终评出90幅获奖作品。其中金奖10幅、银奖10幅、铜奖9幅、优秀奖61幅,并产生了1个优秀组织奖和2个组织奖。

这届上海市剪纸邀请赛应该说是对“上海剪纸”队伍的一次检阅。而从目前公布的获奖名单来看,“上海剪纸”人才梯队很完整。8岁的刘冰玉小朋友的剪纸作品《大西瓜》这次获得了剪纸大赛的金奖。9岁的宋一诺的《榜样》获得了银奖。而同为9岁的朱雨馨的《九号线》获得了铜奖。在61位优秀奖中,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苏河湾实验中学剪纸社团同学们集体创作的《童心向党,彩蝶飞舞》。主办方告诉记者,随着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应有的重视,“上海剪纸”正在青少年之中不断推广,有一批青少年的剪纸技艺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而他们将成为“上海剪纸”未来的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