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升温的申城冰雪热情
2021-10-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冬天的北方,是天然的滑冰场,皑皑白雪覆盖的山脉是完美的滑雪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力大批前去运动的南方人。在上海,虽然没有优渥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但大家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丝毫没有消减,上海正在打造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桥头堡,这座城市与冰雪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市民们的冰雪运动热情逐渐高涨。

 // 体验上海商圈滑冰成时尚 // 

TX淮海店的“SNOW51”是一家与奥地利专业滑雪培训学校合作,主要设置高山滑雪模拟机训练。SNOW51通过将餐饮、潮牌、滑雪集为一体,倡导一种积极的运动生活方式,因此,受到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喜爱。“我想抓住青春的尾巴,体验一下我们那个年代没有的滑雪项目。”生长在南方的李阿姨说道。

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冰场13块,室内滑雪场所34处,冰壶场地3个,共8条冰壶道。各类冰雪运动场地分布于13个区、5处滑雪场所,预计到2025年,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将达到100所。校园内常年参与冰雪运动的队伍和兴趣小组达到1000支,每年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和普及培训超过100万人次。随着雪季的到来,上海冰雪场所的数字始终都是上升曲线。类似,滑雪模拟机场所,几乎每个月都要新开出1-2处。

其实,早在2009年,上海世纪星滑冰场就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开业,让上海人尝试到滑真冰的美好感受。如今,随着冰上运动的普及,在上海的各大商圈中,花样滑冰、冰球等运动已经成为孩子们的课余爱好之一。曾经不知冰刀鞋为何物的上海人,如今一年四季能滑冰,冰雪运动尤其在青少年群体普及面较广。上海世纪星滑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举办‘冰雪进校园’活动,受到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也让我们看到冰雪运动在南方城市逐步大众化的前景。

 // 冬奥在即,冰雪精神再弘扬 // 

上海一直倡导“全民运动、全民健身”。建设一流的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目前上海市正在积极推广中。上海这座城市的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除了金融、医疗等,它的体育产业也是最发达的。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副会长邵国民认为:“当下,借助于冬奥会的这个势头,上海冰雪发展是快速而积极的。而且,我觉得这个基础相对来说是较好的,因为现在冰雪运动的消费能力是较高的。我们一般都是在比较高档的大型时尚的商圈里做起来的。”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开展了很多冰雪项目,从人才发展来说,已经拥有一个很系统性的业务训练。目前,上海市会开展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的比赛,包括最高水平的青少年的锦标赛。“明年市运会,我们已经把这三个项目加进去了,那么在战略上,我们政策的杠杆和导向上,是一个很棒的集体项目。”邵国民介绍说,“现在我们青少年冰球运动员注册将近800到1000人了!”

邵国民还告诉记者,近几年,上海持续将冰雪运动纳入上海市民运动会等全民健身的赛事,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举办了5000多场冰雪赛事,有120余万人次参与其中。迎接2022北京冬奥运会期间,上海还将开展一系列冬奥主题的运动科普,让市民走近冰雪运动。据了解,上海小囡在冰雪运动中已经崭露头角,上海冰雪运动的注册运动员,比“十三五”初期已经翻了一番。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体育局打造了专属于冰雪世界的“体育精神”——“体荟魔都”,将结合上海体育博物馆冰雪主题展馆,以及冰雪运动与冰雪文化的沙龙。为了让广大市民感受更加具有魅力的冰雪运动的同时,深度挖掘冬季运动文化内涵,普及东奥知识,拉进冬季运动与上海市民之间的距离。

 == 对话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副会长邵国民 == 

青年报:随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上海冰雪运动如何普及推广?

邵国民: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上海体育局在2019年就做了一个规划。从理念战略上,场馆建设里会涉及到我们的冰雪场馆的建设。另外一方面,它有一个具体的指标,就是在上海“十四五”中,每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要达到200万,要有100所传统特色学校,还要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等。

青年报:上海商场有多少冰雪家门店,您是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尝试体验这类运动的现状?

邵国民:现在,我们拥有30多家冰雪场地,我们这个冰面有13到15块左右。有的时候很小的一块儿,夏季就关掉了,冬季就有很多营业的。但能够符合比赛的标准的冰场,上海是比较欠缺的,那么大概我们只有两到三块符合国际比赛标准要求。我们对外开放营业的这些冰场,跟商场是因地制宜的,因为现在的市民越来越热衷于这个体验。

参与冰雪的人数和参与冰雪活动的这个增长的数量来看,超乎我们的想象。举个简单的例子,去年疫情,以前我们的外滑冰场,上海在10万人次左右,可能冬天了,会去到国外的一些滑雪场,但现在我们大家几乎都不相信,我们每年参与冰雪活动的这个人数,大概100万左右。借助于冬奥会的这个势头,我们发展势头可能还要大。

青年报:校园、俱乐部及各个区体育培训中选拔人才机制?

邵国民:我们选拔人才的机制是属于体制外的,但是锦标赛的组队,原则上是有后备人才的。储备也好、管理也好,只要是我们青训的体系,或者进入了我们试运,试运汇合经锦标赛的这个系列以后,牵头和组队单位,由我们管理。像现在,我们的花样滑冰,我们涉及八个区;冰球有六个区都涉及到。但是冰雪项目不像游泳、田径这么普及,每个区都有,客观条件还是有点限制。

青年报:上海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选手就来自雪车的相关项目?

邵国民:上海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选手邵弈俊,原先是我们田径运动员。雪车的项目确实是具有力量,瞬时爆发有速度。他属于跨界跨项的运动员,因为雪车没有青少年运动员,只是择优选择,原来国内也没有这个项目,为了备战冬奥会,我们在延庆建立了一个专门比赛和训练的一个赛道,进行雪车项目的训练。目前,上海有很多运动员,现在在国家队里有四名运动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