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冰壶、滑冰……冰雪运动进校园,南方娃也能“玩”冰雪项目!
2021-10-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不要着急!看准人再传,注意配合……”10月27日上午,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的室外冰雪场上,全副武装的高二年级学生们正在冰球课上进行一场4对4对抗赛,在教练刘小强的指导下,他们打得有模有样,场面很是激烈。同一时段,新世界城6楼的冰场上,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们则在上滑冰课,换装备快了一点点,平衡感强了一点点,孩子们在不断进步中体验着冰雪项目的乐趣。

2018年12月,上海市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正式启动。目前,上海已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40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73所。北京冬奥会已迎来倒计时100天,虽然地处南方,但越来越多的上海中小学生也在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高中】

   穿上“行头”打冰球是每周都期待的事

每周三上午10点30分至12点,是嘉定一中高二年级1-6班的冰球课,外聘教练刘小强早早就拎着冰鞋来到了位于操场边上的冰雪场——这是学校为冰球课专门打造的室外仿真冰场。

“这节课主要是传接球训练,还要进行适当的竞技,所以要穿全身装备。”学生们陆续到齐后,刘小强让他们到旁边的装备室换装。在这里,学生们要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起来。“除了冰场的地面是仿真地板,学生们所有装备都是和正规冰球比赛一样的。”刘小强拿着一只冰鞋查看冰刀,课前,他已经把所有冰鞋的冰刀都磨了一遍,“冰刀要有刃才能卡住冰面。”

护腿、防摔裤、手套、护肘、护胸、头盔,全部穿戴好之后,学生们拎着冰鞋来到冰场,在场边换好冰鞋就拿着球杆进入场地。

“接球时要往后拉杆卸力,传球时速度越快越好,要传到对方球杆的位置,这样别人才更能接到球。”刘小强边讲解传接球的技术动作要领,边让学生们两人一组练习。

记者注意到,上冰球课的学生中,女生数量反而比男生还多。“我以前没接触过冰球,觉得很有趣,所以就选了冰球课。”高二(5)班的吴恩娇说,经过高一一年的学习,她目前已经学会了最基本的一些技术动作,“就是滑行还不是太好。”高二(6)班的李奕菲则表示,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冰球更新奇、更有新鲜感,所以她毫不犹豫就选了。

高二(3)班的吕行简以前学过轮滑,他坦言,选冰球课是因为自己没接触过冰上项目,“我觉得穿上装备在冰面上滑冰很舒服、很优美。”吕行简一度还抱有偷懒的小心思,以为冰上项目比跑步要轻松,“学了冰球才发现,冰上项目运动量也很大。”只练习了十几分钟传接球,吕行简已是满头汗。

在随后的分组对抗中,吕行简作为队长身先士卒,抓住机会为己方攻下第一球。而作为守门员,李奕菲则是全神贯注,在最后时刻,为了挡一个球,甚至一屁股摔在了冰面上。“穿着防摔裤,不算疼。”她笑着说,这是这堂课她摔的唯一一次。吕行简则笑称,以前他最多一堂课摔过6次。最终,吕行简所在的小队以3:2获得了对抗赛的胜利。

休息时段,学生们还意犹未尽,互相讨论着刚才的配合。而对于每周一次的冰球课,他们都表示“很期待”。“在学校里能打冰球还是很难得的,而且和不同班级的小伙伴一起打球、交流,也扩大了知识面和交际圈,大家满头大汗一起玩耍,感觉像回到了童年。”吕行简说。

学生报名踊跃计划筹建冰球队多练多赛

“‘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战略,2019年,我们学校就开始考虑引进冰雪项目。”嘉定一中体育研修工作室主持人黄强介绍说,冰球运动是团体项目,不但能锻炼身体素质,也能发展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因此在综合考虑之后,学校选择了冰球项目,并利用操场旁边一块2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打造了一个仿真冰球场,“上海的中小学中开展冰球运动的是不多的。”

2020年9月,随着仿真冰球场完全建成,学校开始面向高一年级招收冰球队员。“按照‘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的要求,我们把冰球作为学生选择的一个专项化项目进入到体育课程中,学生可自主选择。”黄强透露,虽然冰球对南方孩子来说比较陌生,但学生选这门课的热情大大出乎了老师的意料,“选课前,考虑到学生对这个项目不太了解,我们还特意做了一点宣传,就怕选课时‘冷场’,没想到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我们计划的人数。”今年9月招新,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冰球课更是不得不“限额”,“招生时,我们首先考虑学生对这个项目的兴趣,另外有轮滑基础的优先。”

目前,嘉定一中高一、高二年级每周都有一节冰球课,而随着新高一年级学生的加入,学校也在考虑筹建一支冰球队。“如果冰球队建好了,我们可能会增加课余时间练习。”黄强说,冰球滑行中,有些技术动作和轮滑是差不多的,有轮滑基础的学生上手会比较快,因此学生们上课的兴致都很高。而为了给学生最专业的指导,冰球课的教练都是外聘的专业教练。“对于体育项目来说,多参与比赛才能更体会到项目的乐趣,同时也更能发现自己的差距进而激发学习兴趣,所以冰球队组建后,我们也会让学生多练、多赛。”

【小学】

   滑冰、冰壶、单板滑雪,在学校就有“冰雪奇缘”

每个星期三,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快乐活动日”,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学生们都可以“玩”遍众多体育项目,而如今,供学生们选择的体育项目“菜单”中,有了越来越多冰雪项目的“身影”。

今天上午,卢湾一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们就在新世界城6楼的冰雪世界上了滑冰课,他们戴着头盔、手套、护膝,穿着滑冰鞋,练习着上冰预备姿势和冰上踏步走。虽然因为刚学没多久,有的同学还有点战战兢兢,但真实冰场的环境还是让大家很兴奋,听老师讲解动作要领时也都聚精会神。

“滑冰只是我们学校开展的冰雪项目之一。”卢湾一中心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陆倍倍介绍说,早在2019年,学校就依托卢湾体育场的专业教练和专业场地,开设了冰壶特色课程。作为学校“九宫格”大转盘中的轮转课程,冰壶课会在四年级所有学生中普及轮转,在4课时的短课程中,学生会在专业冰壶场地上,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最基础、最精华部分的学习。

上冰壶课时,学生会穿上冰壶鞋,在真冰上,从滑行、推壶的姿势,到扫冰,再到实战体验,进行全程的学习体验。“4课时的精华学完后,学生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是否报社团。”陆倍倍介绍说,在此基础上,专业教练也会在普及课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双向选择,而进入冰壶队后,学生将进行更深入、更专业的冰壶学习、训练。

4课时的普及学习能让学生们对这项运动掌握多少?卢一学生的表现可以回答。今年夏天,臻臻同学从卢一小学毕业,她和小伙伴们组织了一场毕业“团建”。活动现场,看到有一块旱地冰壶场地,孩子们立即分组打起了比赛,这让陪同的家长们非常吃惊。“冰壶课只是在他们四年级时上过,而且只是上了4课时的普及课,但时隔一年多后,他们仍能立即组织对抗,而且无论是技术动作还是布置讨论战术都像模像样。”臻臻的爸爸感慨说,这件事让他意识到,即便是平时接触不多的项目,经过在学校的普及学习后,孩子也能获益匪浅。

而继冰壶项目之后,学校又陆续推出了滑冰和单板滑雪特色课,其中,单板滑雪是本学期新推出的。陆倍倍透露,滑冰课和单板滑雪课也都是采用“普及课+社团”的模式,让孩子们有更多选择和体验的机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