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他的两届进博会之间隔着一段热血闪光的“青春戎耀”!
2021-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小叶子”葛经纬是一名“二刷”的志愿者,与绝大多数在第二个自然年就升级的“小叶子”所有不同,两届志愿服务之间,他隔着一段热血沸腾的“青春戎耀”。当兵归来,本色不改,今年,他将继续为进博,一起来!

 // 他曾是首届进博会长期岗志愿者 // 

二工大2018级商务专业的葛经纬曾经是首届进博会的一名长期岗志愿者。从当年9月底到进博会结束,他在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服务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

在公安部门的领导下,当时他和其他“小叶子”主要负责各类证件如参展商、交易团、工作人员,以及“小叶子”等近60多个万证件的分拣、入库、验证以及后续的分发。这项工作的要求是“零差错”,必须绝对认真。

这是一项高度保密的工作,刚开始,他一天8个小时坐在一个密闭的小房间里,进行一张一张证件的分拣记录,约完成5000张证件的入库工作。随着“进博会”的临近,每天工作时间增加到了14个小时。曾经有一次他连续三天5点起床,到晚上快11点才能回到学校。

那时,虽然很辛苦,但也乐在其中。葛经纬还自我调侃“晚点结束也好,去停车场就只剩一辆班车,省得再去找”。

然而,这样的“乐天派”并非一开始就如此坚定。最开始,他也有过一丝心理落差:自己明明很辛苦,却又只能在“幕后”工作,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进入场馆接触进博会的“高大上”,连“四叶草”的真容都只能“咫尺天涯”。

就在有一天,他按惯例验证和复查志愿者证件时,打开纸盒,突然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发现原来就是自己学校的“小叶子”啊!那一瞬间他之前的一些抱怨和负面情绪都忽然烟消云散,感到以前的辛苦付出满满的都是值得。正是证件组小伙伴们的坚守和细致,确保所有持证入场人员顺利出入场馆。

那一次的“开盲盒”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也更加有了动力。自此,他将每天走过的步数看做勋章,将晚睡早起视为荣耀,将忙碌的节奏变为快乐的享受。志愿服务不是简历上的一纸空文,而是真正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 他曾携笔从戎,部队服役两年 // 

进博会结束后,葛经纬积极投身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从小事出发,从身边人出发,不断提高自身帮助他人的能力,把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梦想”中。在许多体育赛事、义务献血中,也总能看到葛经纬的身影。

在2019年6月,经过党组织批准,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9月,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兵,是一件十分酷的事情,去部队,为国防出力,报效祖国,我觉得是义不容辞,也是青年的使命担当。”

服役期间,葛经纬苦练本领,艰苦奋斗,在训练上严格要求自己,别人俯卧撑一组做20个,他就做30个,别人平板支撑1分钟,他就要撑3分钟。记得在专业训练时,大冬天他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训练,只为了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

靠着这样一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劲,葛经纬在服役期间曾获得旅专业尖子比武第一名和“四有”优秀士兵称号。此外,他还十分注重理论知识学习,经常参加读书交流会,和战友们分享他的学习体会,和大家一起共同进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在旅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中还拿到了第一名的成绩。

两年部队的经历让葛经纬养成了任劳任怨、踏踏实实的坚毅性格。今年9月,他从一名军人回归学生身份,不变的是那股不服输的劲和军人本色。

 // 他将在“四叶草”里和小伙伴们坚守新岗位 // 

葛经纬如今已经是一名大四生,他的“二刷”志愿者之间,隔着的正是自己热血而闪光的军旅生涯。

“能够再次参与进博志愿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青春范儿的事情。当我得知进博会志愿者招募,我就积极报名参加,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此次进博会添一份力量。”

葛经纬说,虽然有过进博服务经历,但是此次进博会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进行的。当老师找到他希望兼任这次二工大“小叶子”们的防疫专员,葛经纬立即用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接下这份挑战。

葛经纬开始更积极主动学习各类防疫知识,每日按时向相关部门上报志愿者健康检测情况,每天都很“啰嗦”地让大家注意保暖,要多穿衣服,不要出现感冒发热的情况,确保每一名“小叶子”都能安安全全健健康康。

此次,葛经纬还要在“四叶草”里担任学校餐饮保障组的组长。“终于‘入场’了,一来也算圆了自己一个梦想,能进入‘四叶草’和各国参展商和参展产品有接触,但是这次工作的任务十分重要,我们需要非常熟悉国家会展中心各个场馆位置的具体分布,做好会期时的参观引导和信息咨询工作,确保现场十分有序。只有后勤保障好了,才能更好地完成好进博会的各项议程。”

葛经纬希望,在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同时,还能积极帮助身边的“小叶子”们解决相关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去践行“向前进,博青春 ”。

 // 数说:二工大120名“小叶子”整装待发 // 

今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共招募120名志愿者。“小叶子”们庄严宣誓,整装待发,力争为进博添彩。

根据安排,二工大“小叶子”主要分布在食品展区、汽车展区、餐饮保障等重要岗位。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还成立了临时党团组织,并将在校外集中住宿做好闭环管理。

校团委书记董凌莉介绍,期间,将继续做好“115”计划,充分发挥好“1”个临时党团组织,“1”个进博志愿服务站,开展“5”育并举主题教育活动,共同筑牢“小叶子”们的思想阵地,做好小叶子们各方面的保障工作。带队老师和辅导员们也将在接下来的14天里,以身作则,与全体会期志愿者“同吃同住同行”,与“小叶子”们一起奋战进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