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共青团的组织力有多强?确保进博会展品顺利亮相、将车间生产化成“安全森林”……
2021-10-29 青年

上海机场货运事业部团委在事业部党委指导下,协同上海空港各保障单位成立20支青年突击队,全力保障第四届进博会展品运输。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纵观上海各行各业,处处可见基层团组织的青春印记。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上海基层团组织整合系统资源、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团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及团员队伍模范带头作用。得益于团的组织力,抬头有榜样,左右皆同伴,一线青年更凝聚,更有干劲了。

增强归属感

跑出服务进博“加速度”

八方宾客相聚,共享“中国机遇”。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2018年起每年11月都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亚洲首秀的展品层出不穷,令人瞩目。

如何确保经航空物流抵沪的展品能与观众顺利见面?上海机场货运事业部团委在事业部党委指导下,协同上海空港各保障单位成立20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分布在机场各个角落,宛如团建矩阵,全力保障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展品进出口运输服务。青年突击队遵循优先理货、优先分拨、优先查验、优先提货工作原则,用“四个优先”跑出了服务进博的“加速度”。

“机场业务发展到哪里,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这是上海机场集团团委不变的坚持。上海机场集团货运事业部团委是上海机场集团下属的二级单位团组织,现有团员84人,青年260人,倾情服务进博保障。

“目前我们处理的进博货物多以食品为主,比如奶酪、冷鲜食品、保健品、啤酒果汁等,另外也还有不少精密的仪器,医疗设备。”一位突击队员表示,“这些食品往往有冷藏或冷鲜需求,我们会第一时间预留好仓库库位,便于其存储”。

在疫情期间,货运事业部青年突击队同样贡献了青春力量,他们积极保障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以最优先级服务确保防疫物资快速转运。

另一方面,团的组织力离不开青年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团委书记介绍,货运事业部团委依托空港社区党建平台,持续打造以货运青年论坛为核心的团建联建品牌,完善团建工作机制,开展思想政治、青年联谊、业务交流等主题活动,创建货运青年论坛活动品牌,获得了青年积极的响应。

党建带团建

助力补齐工作“时差”

对于卷烟厂的青年来说,他们大部分在生产一线与机器打交道,三班制的工作模式让大家与家人、朋友形成了“时差”,所以同部门、同班别、同年龄段的青年伙伴交流更为密切。在近几年团组织满意度测评中,不少青年都提出了希望能进一步拓宽职业生涯发展渠道、结合浦东浦西两个生产地块和三班制轮转的特殊生产模式策划活动等等。

针对青年的需求,卷烟厂团组织与业务部门共同搭建青年人深度参与创新工作的平台,开展了“令人心动的offer”课题实习活动,让新进职工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车间重点项目,在导师的带领下系统学习课题研究的工具和方法,进一步挖掘职工创新潜力。

根据团委介绍,“号、手、队、岗”是企业青年服务中心工作的有效立足点和孵化台。为了引导更多青年参与其中,卷烟厂团组织尽可能寻找中心工作与团建载体的同频共振。例如,在“全国青安岗”创建过程中,团组织引导青年将车间安全生产工作化成“安全森林”,借鉴支付宝“蚂蚁森林”的理念,组织青年们从知识培训、隐患排查、课件制作等方面比学赶超,为车间的生产安全“添水滴”。

近年来,闵行区人才服务中心团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团建促党建”总体工作思路,结合新时期团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中心团支部以业务工作为载体,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造”的青年突击队精神充分融入到人才服务实践中,落实到服务群众行动中,充分发挥青年骨干在服务区域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