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如何更好地宣传一本好书——陈毅达长篇小说《海边春秋》营销策略
2021-10-31 生活

齐红霞

2019年2月,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联袂出版了一部书写新时代、塑造新人物的现实主义作品——《海边春秋》,全书以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中岚岛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发为背景,围绕兰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和矛盾的破解展开叙事,深刻反映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年轻人回乡创业”“两岸一家亲”等新时代的诸多重大议题,成功塑造了以刘书雷为代表的一批时代新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新时代创业的艰辛,也预示了新时代创业的锦绣前程。本书2019年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2019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2020年入选“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19年度中国好书”,先后入围各大榜单;2021年入选“中巴翻译工作坊”乌尔都语版翻译出版工程和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版权输出波兰文。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海峡文艺出版社一直关注主题出版类选题的开发出版,针对此书量身定制了营销策略,将传统方式和创新手法有机融合,策划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宣传推广活动,以期提高此类图书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快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

作为一种艺术,文学理应主动响应时代发展的召唤,写出真正能代表新时代鲜明特色的中国故事和中国人物,在这一方面,《海边春秋》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探索。这是一部响应时代发展的脉搏与感召的现实题材作品。在前期预热的宣传阶段,编辑提前两个月向媒体记者透露已经确定要出版这部新作的消息,并做试读本,提前提供给评论家、媒体记者阅读,充分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同时调动本社优秀期刊资源,进行广泛宣传。我社的五本刊物(《小说月报》《小说月报·大字版》《小说月报·原创版》《散文》《散文海外版》)同时在封底做预售广告。这五本刊物的发行量均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读者群涵盖了老、中、青三代。作品一面世即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和读者的关注。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应伟大时代之命创作、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展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风貌的优秀作品。于是“陈毅达长篇小说《海边春秋》研讨会”应运而生。

2019年3月3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陈毅达长篇小说《海边春秋》研讨会”在京举行。李敬泽、施战军、何镇邦、胡平、张陵、贺绍俊、白烨、王干、张柠、刘琼、岳雯、刘汀等2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与研讨。

此次研讨会分两个环节:专家讨论和作者感言。与会专家从现实性、文学性、艺术性等方面对该书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海边春秋》做了充分的肯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说:“这部作品回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重点的、紧迫的召唤和要求,同时对于我们的文学,对于我们的长篇小说,在这个时代,如何塑造新人、如何反映新时代的社会生活、如何反映新时代的改革进程和时代风貌,都做出了非常重要的阐明。”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说:“新人辈出是时代发展的课题,也是时代发展的召唤。《海边春秋》可谓是一部深情书写现实变革的优秀作品。”

作者陈毅达深情地讲述了《海边春秋》成书的心路历程。《海边春秋》首发于《人民文学》2018年第7期“新时代纪事”栏目。小说以“春秋”命名,作者突破传统全知叙事,并充分发挥史传传统于小说叙事模式的影响,以小人物为线索,展开新时代的现实题材书写。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海峡文艺出版社始终关注新时代现实题材文学创作,两社领导高度重视此部作品,第一时间与作者联系。在尊重创作规律和出版规律的前提下,与作者对该书进行了认真详尽的分析,并达成了统一意见:扩充内容、进一步丰富故事情节,重点塑造刘书雷这一新时代年轻干部形象。作者阅读了大量详尽的资料,全面了解了此类文学作品的创作特色,克服种种困难,经历4个多月的精心打磨,增加了十几万字,交出了一部更加引人入胜的长篇小说。

加强传统营销手段的同时,我们在制定《海边春秋》营销策略的时候,特别注重与媒体的强强联合,营销渠道更加多元化,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交流和互动。线下全国各大城市重大书城重点码摞;线上三大网销平台:当当、京东、亚马逊,在重点页面予以重点推荐。并再次利用本社优秀期刊资源同时在封底做新书广告;线上利用我社所有公众号:小说月报公众号、小说家公众号、百花文艺公众号,不定期地从各种角度有效传播本书信息。同时借助媒体巨大的传播力量,利用新闻媒体和专业媒体的书讯版面大版面报道,发布新书资讯,与重点媒体联系进行专访,及时迅速地将《海边春秋》的书讯、活动消息传播出去。

《海边春秋》研讨会一经举办,国内各大媒体都及时进行了专题报道,《文艺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华读书报》《天津日报》《福建日报》《今晚报》《中国海洋报》以及人民网、光明网、网易网、新浪读书、福建文艺网、中国作家网、东南网、福州新闻网、中国新闻网、东方网、中国经济新闻网、《小说月报》微信公众号等纷纷报道转载,引发了更多读者的极大关注。

国内著名评论家也先后发表了诸多评介文章分别发表于《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报》《文学报》《中华读书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报刊,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作家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比如李朝全《文学如何刻画时代新人》,发表在2019年3月15日的《文艺报》上,马上被中国作家网等媒体转载;贺绍俊《信念与初心》,2019年3月27日发表在《中华读书报》上,光明网进行了转载;王春林《“问题小说”传统的自觉传承与转化》,发表在2019年4月4日《文学报》上,2019年4月7日中国作家网进行了转载;陈晓明《乡土的艰难蜕变与新生——评陈毅达〈海边春秋〉》,发表在201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4月17日学习强国、2019年4月23日《人民文学》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载。还有赵依、陆永建、石华鹏、张陵等著名评论家都发表了感慨颇深的评论文章。

百花文艺出版社还邀请作者、编辑积极参与电视台、电台录制节目,以期利用各种科技手段进行广泛宣传,更加直观,更有说服力,使得读者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2019年3月31日,作者陈毅达与天津市驻村干部李强、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联合录制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海河夜读会》节目,畅谈《海边春秋》的创作及背后故事。2019年4月10日,本书责编徐福伟参加天津文艺广播《正午杂谭》节目直播,与广大听众分享《海边春秋》的编辑出版故事。

《天津日报》2019年5月3日开始在固定位置版面进行连载,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在营销工作后期我们进一步拓展思路,运用各种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作品本身的特色,在社新媒体中心同仁的支持下,努力打造立体销售渠道,进行数字媒体开拓,将纸质图书电子化、有声化,录制有声读物、制作电子书,面向全网用户进行有效推广,实现了纸质图书与数字化资源深度融合。电子书在自有平台(百花文艺网、百花文艺App)和第三方平台(掌阅、咪咕、亚马逊、现代纸书等)上架;有声书共39节,总时长14个小时,也在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喜马拉雅FM、现代纸书)上线。最新月活用户数达3万人。运用RAYS系统新增配套线上服务:微信扫码,获取本书手机听书、作家创作谈、名家书评、读者感悟等。在扩大图书在音频方面的传播能力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发与其有关的影视资源。利用我社的影视文学部与各大影视公司联系对接影视改编权,争取利用影视改编再次带动本书的销售。

《海边春秋》出版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得益于百花文艺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及各兄弟单位牵手作者积极开展的各种文化推广宣传活动,举办了图书捐赠活动和与读者的分享会、见面会。读者是图书出版发行的唯一原动力,通过真诚地与读者互动交流,努力挖掘《海边春秋》的内在价值,实现其与普通读者的深层次的交流。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驻武清区崔黄口镇东赵庄帮扶工作组杨进刚说:“这部小说围绕岚岛开发中的搬迁问题展开,鲜活地展示了农村和农村工作的真情实况。以张正海这个人物为节点,作者揭开了各色人等的所思所想、内心世界。如何协调各种关系,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本书值得每一个帮扶工作者一读。”

作者积极与读者互动。2019年4月19日,作者陈毅达到福建师大协和学院经济管理系与同学们分享《海边春秋》创作心得。作者陈毅达2019年4月23日到福州鳌峰坊书城、4月30日到三明市新华书店、5月18日到福州文艺家之家、5月22日上午到漳州市众望书城分别与读者分享、交流。2019年5月22日下午,作者陈毅达到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同学们分享《海边春秋》创作心得。这些面对面的交流活动,拉近了作者和读者间的距离,深入分析了作品的主题和意义,引导读者更好地阅读并理解这部作品。活动现场金句连连,高潮迭起,读者朋友深受感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万国欣感慨地说:“《海边春秋》以其真实性与艺术性的恰当融合,以及对时代意识的敏锐捕捉,来见证中国社会变革的历史。也正是作品中的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使得作品在生动地反映社会历史变革的同时也吸引、打动着读者。”

面对当前的出版行业大背景,新书的市场营销策略在编辑出版工作各流程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我们仅仅依靠传统的新书营销手段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计划,进行多方位营销,找准定位,整合资源,加强宣传力度和密度,促进图书的双效。《海边春秋》2019年2月出版后很快就销售一空,2019年3月进行了第二次印刷,2019年4月第三次印刷。截至目前,累计印数达4.6万册,累计销量达4.5万册。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在新书营销工作中,编辑在新书出版的各个环节都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资源,与时俱进,转变思维,创作好书,服务读者朋友。

(长篇小说《海边春秋》,陈毅达著,百花文艺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齐红霞:现供职于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编辑室,责编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9年度中国好书”、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等奖项,入选国家出版基金等项目。)

齐红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