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小干部总是针对我”,我该怎么办?
2021-11-01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初二转学生,现在已经度过了那个不太适应的阶段,跟同学们的相处还算比较融洽,但是我们班负责管纪律的小干部老是跟我过不去,动不动就要记我的名字,报告老师。这一次的家长会上,老师还特地找我妈谈话,说要教育我。我在以前的学校也是当班干部的,这个小干部特别多事,气量也非常小,班里只要有谁不顺他的意,他之后就会跟老师报告。我不知道是我的标准有问题,还是我的行为真的有问题。我现在真的是无解了。 

同学:

你好!

感谢你的来信,看来这个管纪律的小干部确实让你倍感困扰啊!

看你在一开头就点明了自己是个“转学生”,想来在你转学的初期应该也遇到了不少事,可你能够在这短短开学的2个月内就平稳度过适应期,还跟同学相处得不错,可见你还是很有些过人之处的,或许这跟你“在以前的学校也是当班干部的”有些关系。

假设你们这个小干部在这之后不再继续找你“麻烦”,或许可以寻找以下几个“特例”:

以你曾作为班干部的经验来看,你遇到这么“棘手”的同学一般是怎么操作的呢?有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这个“多事”的小干部有没有过哪次记了很多人也没有记你名字,跟你和睦共处的时候?想想那时候是否发生了什么?

班里有没有谁“不顺他的意了”,却在那时候没有被“记录在册”,想想那次是否发生了什么?

或者有没有哪次,管纪律的小干部没那么多事,那次他谁也没记,那次又发生了什么?

观察一下你们这位小干部,什么情况之下他处理事情特别没有效果,非但记名字还要告老师,那次发生了什么?

试试看这些“特例”时的相处模式,如果有效,就反复操作,如果没效,就换一个别的方式。

我不太知道这个就快让你“迷惑不解”的小干部到底是跟你没有缘分还是实在太有缘分,毕竟俗话说得好,“不打不相识”,你们要么真的特别不对盘,要么或许将来还能成为超级要好的朋友。你看你要不要试着跟他建立一下关系?

很多时候我们会相信自己看到的和自己所推测的,如果再有身边的人附和,我们就会坚信自己所相信的事情,而往往这只是你觉得的真相。开诚布公地找个只有你们俩的合适的场合,主动跟“纪委小干部”聊聊,说说你的想法和感受,听听他的解释,毕竟还要相处两年呢,哪怕为了不继续被“记名册”,我们也要努力一下的呀!

学会沟通,试着沟通,说不定一段不错的友谊就开始了!祝你顺利。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小张老师)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