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从防疫到进博再奔赴冬奥,00后“小叶子”志愿服务步履不停
2021-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从防疫志愿者到进博志愿者,再后续奔赴冬奥,一名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00后“小叶子”以自己志愿服务的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镌刻下服务奉献的不停步履,也用自己的双眼和奉献见证强国征程,诠释新时代青年志愿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他的过去时  知行合一,助力防疫 

本次进博会上,有这样一名大二的“小叶子”,他的过去、现在、将来都与志愿活动息息相关。从2020年防疫,到2021年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2022年举国盼望的北京冬奥会,他的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他是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的田浩楠同学。

作为学院团委的优秀干部和班级的团支书,田浩楠在校内就始终活跃在各大实践活动中。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积极投身于青年抗疫志愿者的行列,因其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表现,被评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青春体验岗”抗击新冠疫情“最美志愿者”。

回忆起防疫志愿服务,他总会提起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侯家庙乡侯家庙村村口站岗的那段经历。当时,志愿者们需要对来往的车辆行人进行测温检查和劝返,即使把自己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帐篷外还生着火炉,但是依旧抵不住寒冷,他只能与共事的志愿者跺脚取暖,以笑声驱散寒冷。但正是如此的难忘和热血,支撑着他一次又一次奔赴志愿岗位。

在志愿服务中,作为一名数据计算与应用专业的学生,田浩楠发现,自己还可将专业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在实际应用中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

在今年寒假协助乡政府开展防疫工作时,田浩楠被分派到对所有村民进行接种新冠疫苗情况的调查,需要从数千个数据量的表格中提取信息进行匹配。十几个村的数据过于庞大,他与同事埋头苦干一上午也只能完成小部分,但是运用计算机函数知识,前后不到十分钟就解决了。

那时候,田浩楠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计算机函数的魅力,志愿服务也不再是单纯的交付体力,而是一次珍贵的产学合作经验。将所学知识用于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将所得经验反哺专业课程理解,也成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的最好诠释。

 他的现在时  青春奋进,建功进博 

今年8月,在接到进博会志愿者录取短信时,田浩楠刚刚结束冬奥志愿者的部分培训。“不管收到多少次志愿录取短信,这条短信还是让我兴奋不已。”田浩楠第一时间将短信截图发送了一条朋友圈。

“尤其是那段防疫志愿经历,让我被寒风中同行的志愿者们深深触动。从一名乡镇志愿者站到国际平台,能在进博会展现中国大学生的形象,光是想想就让我感到激动又自豪!”

在接受了进博会志愿者的系统培训和完成巡馆工作后,田浩楠被分配进入展览部的食品展区,协助完成展区的展务工作,审核禁限带物品申报表,并负责第五届参展申请的咨询及填报,而到了进博会正式会期里,他还将有引导嘉宾和介绍的职责。

“今年我们展区的亮点之一就要说这款麦卡伦耀红珍藏系列了,这是最罕见的威士忌之一,这款产品的核心是麦卡伦40年、50年、60年等,展出的这款78年是迄今为止麦卡伦年份最高的威士忌系列了,该系列于今年以人民币700多万元拍卖成交,可谓是全球最贵了。”“今年我们展区最大、最贵的产品要属位于1.1馆的重达500多斤的蓝鳍金枪鱼了,西班牙albo公司11月1日从大西洋捕捞,于11月5日抵达进博会展馆,美味新鲜直达。在展区会有现场开鱼秀,欢迎大家品鉴。”……

不仅从10月31日起日均刷步2万步以上,熟悉各个出入口到达特定展台的路线,如今的田浩楠还早已将食品展区展台特色、讲解词用自己的话语体系串说得亲切可记忆,“或许,我们要比展商更熟悉这些特色才行啊!”

“不管是最基层的乡镇防疫岗位,还是高水平的国家会展中心,我的志愿服务准则从未改变,一定竭尽所能服务大家,展现大学生志愿者的专业和风采。”这是他的庄严承诺。

 他的将来时  志愿不停,相约冬奥 

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田浩楠即将拥抱崭新的身份——以张家口市城市志愿者的身份服务运动场馆。

最开始听到家乡张家口市也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分赛场的时候,田浩楠异常激动,表示道:“就在家门口举行,怎么能错过这场国家赛事呢?”

在看到招募信息后,他立刻就联系了一起做防疫志愿者的小伙伴们,几个人一拍即合,立刻就报名参加了面试!

经过层层选拔后,他便紧锣密鼓参与到各项前期培训中去。有着医疗防疫志愿经验的他对于培训重点讲解的急救知识印象深刻,尤其是心脏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

“不管是在进博还是在冬奥,任何突发情况无法避免,如果在关键时刻就近的志愿者能以准确、高效的急救技能挽救生命,实在太重要了。我希望在奉献他人的同时,始终彰显青年志愿者的担当意识和青春力量。”

在防疫岗位,他在寒风中站好每一班岗,为疫情防控工作释放青年的光和热;在进博会,他以“小叶子”身份提升和拓展上海城市发展的高度与广度,打造上海对国际交流的名片;在冬奥,他将以城市志愿者形象向世界传递奥运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一次又一次的奔赴,一年又一年的志愿服务,田浩楠说,要将青春融入祖国发展的华章,也要将志愿精神烙印于心,传承接力。

 == 相关新闻 == 

数说:程园“小叶子”携专属装备前来报到!

今年工程大共有118名“小叶子”参与进博志愿服务,其中包含会期志愿者和储备志愿者。00后成为“小叶子”的主力担当,占比75%,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

“小叶子”中还有18名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之余服务进博,为进博贡献科研力量,共赴进博青春之约!此次进博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共负责三大类岗位,分别是餐饮保障岗、食品展区岗和医疗展区岗。

程园“小叶子”们还将获得专属的暖心大礼包,多方面考虑需求,保障“小叶子”顺利完成志愿服务。其中有“转转熊”SUES第四届进博会专属徽章、防疫物资、运动品牌捐赠的专属运动鞋、慰问礼包等,助力大家活力满满每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