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次进入“进博时间”,记者走近这群守护者|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见习记者 崔子润

11月5日至10日,全国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上海,上海再次进入“进博时间”。但在进博会的背后,有这样一些团体,他们一直默默地为进博会提供组织、运营、应急保障,成为进博会必不可少的“守护者”。

“巡馆神器”出马!

上海海关首次用AR眼镜等服务保障进博会   

站在爱他美展台前,戴着黑框AR眼镜的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关员丁宁用眼神“锁定”贴在展柜上的二维码。几乎同时,爱他美奶粉产地、成分等信息全部秒速“投屏”于眼前,丁宁用眼镜一扫便能“核对”展品。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海关首次运用AR眼镜、数字标签等新技术开展智慧巡馆、展品监管工作。一线关员佩戴可穿戴式前端智能交互装备开展作业,该模式应用了5G+AR技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端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每一个佩戴智能装备的执法人员都成为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的延伸入口,通过解放双手的视觉交互与听觉交互,为一线关员和后台关员双方提供实时的决策信息和快速的现场处置,提高海关对展品监管的效率和精准度。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执行一线监管服务的海关关员佩戴AR眼镜巡馆,AR眼镜提示佩戴者标准作业步骤进行操作。启动相应的作业流程后,AR眼镜的近眼显示屏幕中将播放作业指导信息,包括图文及视频,AR眼镜可全程语音提示,还能通过语音控制进行关键步骤拍照,并可以通过语音转文字自动生成作业报告内容。

上海海关通过二维码图像识别技术,对进口展商展台上的进博会海关专用标签进行智能识别,确认展品的中外文品名、规格是否相符,该商品是否属于某类限制进出口商品,规格中是否存在不允许添加的物质及标签格式与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等,还可以智能地进行报关单号、物资证明单号的核查、件数的自动计数等,进一步提高执法统一性。

目前,上海海关入驻会场监管队伍根据六大展区共分成6个小组,每组2到3人,每天对展馆进行监管。相较于以往的检查,海关关员如今不再需要手持纸质报关单等厚重资料。丁宁说:“顷刻间便能了解到展台上的展品信息,监管更加方便快捷了,效率大大提高。”

确保进博会垃圾“日产日清”

这支青年突击队让大家放心!

据悉,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上善分公司(以下简称“上善分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城投环境固废综合处置和运营保障优势,主动参与到一体化示范区环境治理和环境运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目前,公司正积极在湿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危废垃圾等业务领域寻求突破,进一步拓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业务。

上善分公司团支部书记、进博保障突击队队长沈真慧告诉记者:“我们青年突击队,乃至整个公司都是专门为了保障进博会而建立的,今年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我们秉承着优先进博,服务进博的宗旨,会展垃圾日产日清,进博期间安全运营的目标,为做好垃圾收集转运保障工作而护航进博。”

作为中端环节,上善分公司徐泾基地青年突击队自10月20日至10月31日之间,为保证进博会垃圾收运处置各环节互通有序,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全球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在前端,与青浦区市容环卫中心、美都公司建立互通机制,对每日会展垃圾收运量和进站时间做到即时沟通,提前报送至基地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告知各岗位,提前准备好卸料泊位及集装箱;在末端,与松江区市容环卫中心、天马焚烧厂、陆杰公司加强沟通联系,对会展垃圾转运专车进天马焚烧厂开通绿色通道,并做好延时作业准备和有效沟通,为有序转运提供保障。

“从以往的进博会来看,进博会当天垃圾最高数量在90吨左右。去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差不多在60多吨。今年我们以70吨为保底量做相应的准备。为此,我们安排了专位、专人、专车、专箱服务,在上午高峰时段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会展垃圾优先卸料。同时,今年新增了定时定点两项要求,全面落实运营与防疫安全。”沈真慧介绍,“我们的进博青年突击队24小时轮流值班,其中,会展期间平台操作工作业时间为5点至24点,完成当日运营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