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当进博会来了00后调香师“小叶子”……
2021-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当苯乙醇与香叶醇撞了个满怀,在“四叶草”上绽放出了独一无二的“上应芳香”,这背后的调香师居然是几名00后“小叶子”。他们不仅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品了芳香,作为献给进博会的一份礼物,在休息时间,还找专业参展商聊了聊。这也成为了参展商在进博会里遇见的最特别、最青春的“洽谈”。

  // “小叶子”尽展调香师的创意时刻 //  

进博会首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学生依托“进博会定制香水”,在“四叶草”志愿者之家信仰大厅里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品上应之香,忆党史之迹”的党史学习活动。正在进博会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党、团员“小叶子”代表围绕建党百年与进博会主题开展“闻香大挑战”,一同分享百年党史背后的小故事,体验“调香师”的创意时刻。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恰逢第四届进博会召开之时,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的几名“一级叶子体验官”集思广益,利用专业知识创作出四款“进博会定制香水”,并赋予四款香水不同的意义。

“小叶子”们还提前制作了十五张主题词卡片,每张卡片上都有一个和进博会精神、志愿者精神、上海城市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相关的主题词,其中四张卡片还直接点出四款“定制香水”的主题含义。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在座的“小叶子”们收到了主题词卡片和闻香条。试闻香水后,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小叶子”李旭安、赵阳,分别就四支专属香水的香气气味、象征含义进行讲解。

“小叶子”们还纷纷结合主题词,选择对应香型,并分享自己的选择依据以及对主题词的理解。

党员“小叶子”志愿者张军帅围绕“干净”一词说:忠诚、干净、担当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干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团员“小叶子”志愿者李研围绕卡片主题词“奉献”,表示在闻到铃兰这款香之后,感受到了清新、淡雅,就像志愿者以及各岗位的工作人员一样,也许工作本身并没有那么光鲜亮丽,但每一个人在岗位上默默付出,为进博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用“进博香”祝福进博、祝福祖国 //  

在大家的期待之下,两位“调香师”为大家揭晓谜底。李旭安表示,真挚热情的玫瑰代表着开放的中国,进博会的连续召开更是中国对外开放道路上的重要举措;纯真朴素的茉莉代表着千千万万的无私奉献者,也包括进博会场馆里每一片持续发力的“小叶子”;谦谦清幽的铃兰代表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而融合碰撞的馥奇香型代表着朝气蓬勃的中国共产党,将奋斗精神贯穿百年。“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对进博会的祝福,也是对祖国的告白,更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承诺。”

调香师们邀请现场的“小叶子”体验调香的过程,感受艺术创想的美好时光。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几位同学对调香活动很感兴趣,并参与调香与讨论,共同留下了独一无二的进博记忆。

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学校特色专业,以创意体验的形式,将党史知识深入滋养到学生党、团员心中,这个创意时刻让“小叶子”们深感难忘。

  // 走访展台,与参展商共同探讨 //  

利用非在岗时间,李旭安还计划为每一款香都拍摄一期主题Vlog,增加宣传力度和辐射面,并争取带着这款“进博香”多跑几家参展行业巨头,听听大咖们给出的建议。

就在昨天下午,首站启动。李旭安来到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馆多特瑞精油的展台,带着为进博而特调的“上应芳香”前来取经。多特瑞中国采购经理周思铭现场饶有兴趣地试香、询问着出炉背后的故事,并指点他们让配方更为成熟、香气更为饱满诱人的操作关键,特别是拍着李旭安肩头说“好好干,未来大有可为”那席话,让他激动了许久。

周思铭说,年轻人把高校实验室的作品拿来探讨,本身就是后生可畏。而且,从大方面来讲,香精香料整个消费市场都是以国外的一些龙头厂家为主,中国这些年对香氛香水需求增长很快,更需要这些青年加速成长起来,把我们自己的传统优势发挥出来,并在开放共享的平台上多学习多交流,做出中国自己最强大的品牌来。

“从课堂到进博会国际交流的舞台,我学习到了更多关于香料行业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了解到目前我国香料行业发展需一批新时代青年奋力拼搏创新,带领香料行业走向更成功的明天。之后,我们还想继续抽时间走访一些现场展台,进一步吸收前沿知识,融入思考。在未来,我也将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辅以实验训练及验证,提高自身调香品香的水平,努力为香料行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李旭安倍加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