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丨她迎来“政治生日”,在“寂寞”的岗位上学会成长
2021-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每名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然属性,昭示着“生命的开始”;一个是政治属性,代表着“初心与使命”。对上海大学“小叶子”涂珈瑜而言,她的生日是7月23日。11月6日进博期间,她又迎来了自己的“政治生日”,去年此日她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这次她的岗位又很特别,其他“小叶子”在比拼步数,她却静静守在共享休息室媒体休息区,定人定岗不离开半步。“于无声处听惊雷,寂寞也是成长!”这名“小叶子”说得通透。

 // 特别的岗位 // 

定人定岗,一个人守着休息室

站在进博会举办地国展中心1.2馆和2.2馆之间,馆间通道里有共享休息室,里面部分区域是媒体休息室,摆放着三张桌子,供媒体人员随时发报道。

这样的共享休息室在国展中心共有四间,三间在16米层,一间在0米层,和涂珈瑜一样岗位的有四位志愿者,定人定岗,每人守一间休息室。这就意味着从上午8点到岗,至下午5点,除却午饭时间,她都需要一个人守着休息室的一角,为前来的媒体人员服务。

上岗两日来,涂珈瑜回答得最多的问题是“休息室WIiFi密码是多少?”“记者去哪里测核酸?”更多时候,她一个人守在休息室里,平板电脑上查看一些进博会相关的资料,《志愿者培训手册》就放在电脑旁,以备不时之需。

离共享休息室几步之遥便是热热闹闹的1.2馆和2.2馆,涂珈瑜10月30日开始进馆实训时,所有展位都在布展阶段。正式开幕后当所有展品都已就位,当LED屏幕亮起,气氛热烈起来,她却不能跨出一步去看看,“虽然来到了进博会现场,又好像没来。”

这无疑是个寂寞的岗位,就如实训时带教老师所言:“你们四个岗位是定人定岗,到岗了就不能走动,哪怕出去走五步就能进场馆,也不要去看。”于是,涂珈瑜就静静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甚至没空参加“小叶子”之家丰富多彩的活动,但她觉得甘于寂寞也是成长。而志愿精神于她而言也是平凡的,“我们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带着平凡的身份,通过平凡的视角来服务平凡的人。”

 // 特别的一天 // 

迎来“政治生日”,想活成一束光

“11月6日是我的政治生日,非常光荣能在进博会期间正式拥有党员这个伟大又平凡的名字。说伟大,是因为他坚强带领人民穿过了百年而不曾辜负人民的期待。说平凡,是因为在这百年奋斗征程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处于平凡岗位上却依然坚定跋涉的身影,是一代又一代人民生命的长度。”11月6日下午,上海大学在“小叶子”之家举行党团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涂珈瑜度过了自己的政治生日。

虽然是名一年级“小叶子”,但涂珈瑜已经感受到,作为党员要捧着一颗奉献的真心去做志愿服务。每位党员也应当活成一束光,光够亮,就福泽四方,光微弱,就惠及身旁,在进博会的志愿服务中践行和感悟自己身上的使命和担当。   

此次进博会,涂珈瑜与党团策划组的伙伴们负责全体上海大学“小叶子”的党团工作。他们设计了系列微团课等思政小课堂聆听志愿者前辈们的经验之谈,与大家共同探讨志愿精神。同时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等意义重大的鲜明主题进行党支部活动,回望历史烽烟,践悟使命担当。此外,他们还一起共度党员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色电影和书籍推荐接力活动,赓续红色基因。

 // 特别的一年 // 

成研支团一员,找寻人格的光亮

虽然就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但涂珈瑜身上有理想主义的浪漫情怀。大四的开端成为进博会“小叶子”,大四的结束她将以学校第十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开始新的一年。明年8月底,她就将奔赴甘肃定西或贵州遵义,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涂珈瑜至多在9个学生组织里任职,按她的绩点完全可以保研,而她却选择了支教,不少人对她的选择不甚理解,但党龄超过20年的父母却很支持,甚至告诉她可以选择更苦的地方。

她萌生这个想法是因为与校第七批研究生支教团的学姐的一次深聊。学姐在甘肃定西支教,学校校舍和住宿都是土坯房,在小山村里走很远的路才能下山。有次课上,学姐问起孩子们有什么梦想,“我想开挖掘机!”一位小男生高高举起了手,大声答道。“很好,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梦想!希望你以后能开着挖掘机回来建设家乡。”面对这个看似不“高大上”的梦想,学姐的满满鼓励竟让涂珈瑜热泪盈眶,当时她就下定决心,要去支教,为孩子们带去这个世界的精彩,鼓励每位孩子的梦想。

“大学期间一直给自己做加法,直到大四了,我学着给自己做减法,这次进博会略显寂寞的岗位是减法,去支教亦是。这也是一种成长,帮助我找到人格的光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