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丨默契满格!来看看这对双胞胎姐妹“小叶子”的“心灵感应”吧
2021-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罗雅晶和罗雅莹是一对00后双胞胎好姐妹,都是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两人各自报名参加进博会志愿者,又被同时“录用”,最后还被分在了同样的岗位上。这样的“心灵感应”还被她们用在了“小叶子”工作中,默契度拉满。

  “心灵感应”让姐妹俩默契满格  

“我还以为我比她报名报得早呢。”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报名开始后,姐姐罗雅晶就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问卷,这之前她从未给妹妹透露过想法。报完名,她才转发了报名信息给妹妹罗雅莹,却得到了妹妹“早就填了”的回答。“字眼里都透露出了傲娇的意味。”姐姐笑着说。

罗雅莹表示,从大一第一届进博会举办时,她就非常希望成为一名“小叶子”,如今毕业在即,她更是决心一定要抓住机会,圆了一直以来的梦。“进博会不仅是一个国家级盛会,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平台。能够参与志愿服务、贡献青年力量,在我看来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一件事,也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在成为“小叶子”的选择上,双胞胎俩姐妹验证了十足的默契。查找结果时,妹妹抢先了一步:“当时先找到了我的名字,我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赶紧去找她的名字,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就找到了,当时的激动绝对是双倍的。”

更巧的是,两人被分到了同样的岗位上。作为商务委外事处外宾接待组的成员,一个被分到了亚洲司,一个被分到了欧洲司。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姐妹俩的“心灵感应”更是成为了优势,两人常常能在各自巡馆时偶遇。“我们就分工了一下,我巡这个馆,她巡另外一个馆,然后再拼在一起,因为我们‘感应’能力还是更强一点嘛,就可以事半功倍。”罗雅晶颇为骄傲地说。

妹妹罗雅晶比较活泼,但有时候会有些粗心,容易丢三落四。这个时候性格文静沉稳的姐姐罗雅莹就会及时地来提醒妹妹:“不要忘记带证件,记得集合的时间。”而碰到需要与人交流沟通询问的时候,外向的妹妹就会“冲锋在前”,成为一名小小“外交官”。性格各异的两人在进博志愿者的岗位上互相激励,收获加倍的成长度。

  穿上红色制服就成为了“N胞胎”  

经过线上培训后,姐妹俩10月25日就提前抵达了国家会展中心。她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外宾的参观指引,根据需求为其规划定制最佳线路。

刚刚双双获得上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两位“小叶子”,已经是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准研究生”。日常“学霸”范儿的两姐妹在学习生活中最大特点就是严谨认真。到岗以后,她们就开始和联络员不厌其烦地反复确认从下车开始的每一步安排,并将外宾参观点绘制出最短路线。

在互相帮助和彼此出谋划策的过程中,大大的地图上逐渐标满了一个又一个清晰明确的关键行程点。小到每个扶梯的远近,大到卫生间、休息室的位置等,她们用每天3万多的步数,一点一滴收集到了场地数据,并且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最佳的志愿服务方案,还和小组成员绘就了一张地图,每天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新。

专业都是信息工程,在进博会的平台上,她们也深刻感受到了数字管理和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从核酸检测预约、体温测量上传,到志愿打卡签到、服务系统登记、安检人脸识别等工作,进博会都采用了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让她们大开眼界,也开始思考起一些和自己专业研究相关的问题,比如标准化数据处理和大数据分析对于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

即将进入另一个学业阶段的罗雅莹说,在进博会志愿者岗位服务的过程中,自己逐渐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面对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自己未来想要投身于数据科学研究,争取以专业知识为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我们是双胞胎,但当我们穿上志愿者的衣服,我们就和所有人一起都成为了‘N胞胎’,都是进博会‘小叶子’的一员,我们一定会在进博的不同岗位上展现来自我们00后的青春力量。”罗雅莹和罗雅晶姐妹俩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