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制证中心“小叶子”从容应对大客流
2021-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剑平/视频

11月6日,是专业观众集中进入进博会观展首日,面对前来领证的“大客流”,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20多位制证中心“小叶子”严阵以待。昨日中午,青年报记者来到制证中心时,依然能感受到奋战的“硝烟”。

初次奋战便挑起大梁

走进发证点,不大的场地,一群身穿红色制服的“小叶子”和前来增援的白衣志愿者正在忙碌着。

“请问,您是通过哪种渠道报名专业观众的?”“请提前准备好单位注册码,如果没有单位注册码,可向同事询问或者找前台志愿者帮助查询”……发证点门口,有位“小叶子”正在引导领证者。她叫康邦丹,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学专业的一名研二学生。这是她第一次担任进博会志愿者,此番初入进博会便挑起了大梁。

此次进博会涉人员证件主要有特邀嘉宾证、参展证、观展证、媒体证、工作人员证、安保证6种,分别以不同的证件和吊带颜色进行区别。仅观展证就有两种:交易团专业观众和非交易团专业观众。如果是通过企业报名的就是交易团专业观众,展商邀请等观众就是非交易团专业观众。康邦丹这里发放的是交易团观众证。

替领证者找到单位注册码之后,“小叶子”用便签写好,带着领证者拿好单位注册码至柜台工作人员处,帮其寻找专业观众证。

按照省份和央企划分,共有38个交易团,因此寻找起来并不轻松。有了前一天的经验,“小叶子”总结出了窍门,最快一两分钟就能找到一张。但是有一些信息不全,或者没有来得及制作好的证件,就会难以找到。

一旁的长方形大桌子,是山东、山西、青岛、黑龙江、吉林交易团领证处,为了分流,长三角三省一市交易团专业观众证的领取,被安排在了另一个房间。

除了观展证外,他们发放的还有至少20种的配套活动人员证件,以及大巴车证、交易团车证等。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20多位制证中心“小叶子”严阵以待。 受访者供图

早出晚归的证件组“小叶子”

早上6:30,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小叶子”就要从位于松江的学校出发,大约8点多到达国家会展中心,9点一到,就要开门迎接领证者。

证件管理是运营管理的载体,也是安保工作的关键防线。截至目前,这里已完成制作发放人员证件50.2万余张。

这两天,累计有36名上经贸大“小叶子”先后参与进博证件组工作,为37个地方交易团、央企以及卫健委等交易团专业观众提供服务。

一张看似普通的证件,其背后是一系列复杂系统的工程,也是一个国际最高等级展会实现安全、顺利、平稳运行的最基本保障。

每天,证件中心的“小叶子”上岗前,先是做清理工作,将前一天的证件归类并且将领取人的资料进行归档,然后将地上散落的物料以及便签全部进行归类。

“每张证件T码后面的两位码就是交易团的代码,再后面的两位码又是一个细分。”康邦丹告诉青年报记者,他们会把这些证件,按照号码顺序,放置在一格格的分类柜里。

“小叶子”提醒领证人:领证时要准备好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如果报名过于仓促导致证件没有制作好,或者选择邮寄被退回,都会耽误证件领取。

“我们的工作很普通,只想替每位领证人尽快找到他们的证件,使其能够尽快入馆观展。”康邦丹说,在证件中心的每一名“小叶子”都非常有担当、有责任,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希望能为进博会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晚上7点,忙碌了一天的“小叶子”坐上班车回到学校,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将继续奋战在发证岗位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