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速冻”模式下的“小叶子”
2021-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上海进入“速冻”模式,给服务于进博会的“小叶子”增添了一道“寒冷”的关卡。作为0米层8个接驳车岗的负责人,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小叶子”朱嘉晨8日提着保温壶奔波在站点,就为给站点“小叶子”喝上一口热水。大风呼呼的国展中心北广场,东华大学班车运营岗“小叶子”一早7点准时上岗,寒风中为前来的媒体人员送上一声“记者节快乐!”

 // 寒风中一壶温暖的茶 // 

进博会举办地国展中心0米层有A办公楼(A0)、北广场、7号门处等8个接驳车岗,9:00,所有接驳车岗的“小叶子”都上岗了,在站点确保展客商有序上下车,还会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握好扶手”等。一辆接驳车开到2号站点,司机也忍不住缩了缩脖子:“没下车就开了,此地不宜久留。”

而“不宜久留”之地,“小叶子”郭一芃和搭档需要站岗2小时,才有其他人来换岗。不一会,他就冻得双手发麻,左手举着暖宝宝感叹:“我觉得暖宝宝在吸热!”

一手提着一大瓶保温壶的朱嘉晨已经从1号站点巡岗至此。“你们这里风大不大?需要暖宝宝吗?”他问着需求,并用保温壶给“小叶子”倒上了热水。为了抵御这“速冻天”,他特意加了一件卫衣,还用上了一张暖宝宝,在志愿者制服裤子里还套上了一条运动裤,但提着保温壶的手早已变得僵硬,指关节发红。

作为0米层8个接驳车岗的负责人,这名00后需要管理60名“小叶子”,不仅要保证他们的服务质量,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天气寒冷,保温壶里的热水就是他带给每个站点“小叶子”的能量,巡岗至4号站点,他去B办公楼接热水,继续巡岗。由于一夜换季,今天他临时将晒不到阳光且正好在风口的4号站点“小叶子”临时调去了5号点位帮忙。

围着0米层走一圈巡完8个点位需要20—30分钟,朱嘉晨每天要走6—8圈,最多一次步数刷到了3.8万步。

朱嘉晨是学院志愿者中唯一一名中共预备党员,11月3日,他在进博会实训中度过了自己21岁的生日。党员、负责人、生日,每一个身份和经历都告诉他,00后已经长大,能够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就要有担当,我会照顾好所有站点的‘小叶子’,也会完成所有志愿服务,因为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

 // 广场上一声“记者节快乐” // 

“媒体老师,新闻中心请往这边走,祝记者节快乐!”一早7:00,气温只有三四摄氏度,大风裹挟着寒冷在国展中心北广场上呼啸,东华大学班车运营管理岗的“小叶子”已经举着“媒体班车”的引导牌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

00后刘昊站7:00—8:00的岗,他在志愿者红色制服外穿上了一件自己的牛仔厚外套,灰色绒线帽来自同组“小叶子”友爱的借予,因为穿着单裤,所以贴了一张暖宝宝,自以为做了万全的御寒准备,没想到刚跨出新闻中心走向北广场的路上,他就被冻得双手发麻,脖颈发冷。

引导牌还需举着,一小时内他迎来了七八班媒体班车,由于11月8日是记者节,他在引导的同时还会热情地加上一句“记者节快乐”的祝福。多数媒体人员都会点头示意,也会回一句“谢谢!”更有不少媒体老师直接举起了手机、相机,对着他们拍起了照片和视频,这让他在寒风中觉得有一丝温暖,“感觉付出有了回应,特别开心”

这是一名身高1.86米的帅气小伙,有着阳光的微笑,和“小叶子”的青春之约在去年就种在了他的心里。去年此时,他跟着学长为“小叶子”送物资,远远看到了东华“小叶子”工作的身影,后来又听好朋友谈论着当“小叶子”的轶闻趣事,约定着今年一定要参加进博会。      

虽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课日渐复杂,但刘昊还是克服困难,奔赴了这场与进博的约定。今天20:00—21:00,他还将迎来晚上的站岗任务,虽然刺骨的寒风给他们的工作带来小难关,但“小叶子”的热情与负责就是抵御寒冷的“保护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