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与父亲共护进博,近在咫尺却无暇见面|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08 青年

严立青(左图)、严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在第四届进博会国展中心的安保“内圈”,有这样一对父子民警,尽管他们距离近在咫尺,却无暇见面。90后闵行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民警严安所在的执勤岗位靠近国展中心东侧,他父亲岗位在P5停车场,相距仅几百米。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正是众多护航进博会安全有序的上海民警的缩影。

▼ 坚守 ▼

  岗位近在咫尺,父子俩却无暇见面  

从白天到黑夜,从人流涌动到寂静无声,进博会国展中心公安民警的守护始终如一。昨晚7点多,记者联系到闵行公安分局民警严安时,他刚结束进博会第一安保工作组的执勤工作不久。“最初,我并不知道我父亲也参与国展中心的进博安保。记得是11月5日上午10点,我从休息点前往苏虹路人行天桥东侧岗位与同事换岗。上楼梯的时候,我看到父亲在P5停车场那边执勤。”

当问及每日大约何时结束值班,严安坦言道:“具体时间很难确定,因为我所在的执勤岗位需要引导客流,入馆前让他们出示证件,并解答参展者关于乘坐公交等方面的问题。一般我们都要等所有参展商和观众离开国展中心,确保万无一失,这样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

虽然父子俩都在第一安保工作组,但是两人的岗位一个在天桥上,一个在天桥下,临时休息点又相隔一条铁道,所以在岗见面的机会并不多。而每日安保工作从早上7点一直到深夜,回家后见面的时间也不多。从参加此次安保工作以来,父子两人只近距离见过一面。“因为我们所在的闵行公安分局第四届进博安保工作第一安保工作组所在的区域是闵行公安安保责任区中最贴近国展中心的核心区域,也是进博安保‘圈层’防护中的重要圈层,所以大家都是争分夺秒,没有闲暇时间。”

严安回忆道,进博会期间,唯一一次打招呼是父亲严立青经过儿子的岗位去就餐点吃饭,“互相打了个招呼,问我吃饭了没?”虽然父子俩的对话看似过于简短,但是他们彼此都明白,一切都为第四届进博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 圆梦 ▼

  从小怀着警察梦,瘦身20斤成功考上  

因为父亲是位警察,从小严安就怀着警察梦。大学毕业那年,看到招警的信息,严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报了名。第一次报考警察时,严安顺利通过了笔试,但是体能未能达标。

虽然警察梦受到了挫折,但是严安并没有放弃。为了准备第二次报考警察,他每天晚上都会跑至少5千米。因为父亲晚上也有散步的习惯,常常会陪着严安一起跑步。严安回忆道,“我父亲也很支持我,但也会让我知道公安工作很辛苦,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报考警察时,严安成功瘦身20斤,顺利通过了考试,和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令严安没想到的是,他跟父亲的工作很快就有了“交集”。2020年7月培训结束后,严安被分配至闵行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因防疫工作需要,严安被抽调到闵行公安分局机场防疫专班,在浦东国际机场从事接待组的工作,而父亲则在新虹派出所负责辖区集中隔离酒店的安保工作。两人一人在防疫“闭环”的前端,一人在防疫“闭环”的末端。岗位不同,两人都在各自岗位为上海的防疫工作默默贡献。

因为有半年防疫专班工作的经历,严安自诩防疫经验比父亲丰富。但是在工作的其他方面,父亲无疑都是他的师傅。“我身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一定要好好努力,工作中要多看多问多查,就像我父亲常和我说的,越是细致越能达到极致。”

  == 对话 ==  

记者:当得知您和您父亲同为进博安保,心情如何?

严安: 非常惊喜。从防疫一线到进博安保,虽然我们没有时间见面,但是我们明白彼此都近在咫尺。前几天我父亲体检时检查出有些不适,估计需要住院,担心之余,我会带着我父亲对进博安保岗位的那份责任和牵挂更加努力工作。

记者:这几天在进博安保岗位执勤时,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严安:今天我遇到了一位从山东青岛来的游客,听说进博会,特地从青岛来到上海。不过,由于她不知道需要提前办证,因此没法进去。看到她难过的样子,我尽量安抚她,然后告诉她如何办理进博会参展证以及需要提前几天办理。随后,我再告诉她如何乘坐地铁去上海的旅游景点走走看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