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渐入佳境,两大重磅艺术博览会同时揭幕
2021-11-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疫情冲击之下,世界各大艺术机构依然对中国艺术市场充满信心。作为今年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两大重头戏,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和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今天同时揭幕,世界顶级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都云集上海。火爆的场面让人不会怀疑上海是“全球艺场,艺术上海”。

 隔离14天也要到上海来参展 

虽然疫情的冲击仍然存在,但是还是有18个国家、45个城市的120余家画廊、设计品牌及艺术机构参展。作为上海艺术品交易月的重要艺术展会,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今天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A馆、B馆与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同时举行。这也意味着艺术品交易月渐入高潮。

今年的西岸博览会分为画廊单元、设计单元、xiàn chăng、Video AI PLAZA影像单元、Perspective特展单元等多个板块。每个板块都吸引了大批艺术机构参与。疫情之下的艺术机构对于上海乃至中国的艺术市场尤为重视。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诸如豪瑟沃斯、大田秀则画廊、佩斯画廊、香格纳画廊这样的世界顶级画廊依然参与了今年的博览会,国外画廊占到总参展商的70%。记者遇到了来自德国柏林的户尔画廊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来上海参展,他们半个多月前就从德国出发,在中国接受了长达14天的防疫隔离。“虽然舟车劳顿很辛苦,但很值得,因为中国已经是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品市场。”

当然,本土艺术机构成为了今年西岸博览会的主流,很多就是上海本地画廊。在“画廊单元”参展名单的约80家机构中,来自上海本土的有AIKE、胶囊上海、东画廊、艺博画廊等逾10家。本土画廊在参展运作中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占尽了地域和内容上的优势。成立于1998年的艺博画廊(上海)是中国最早的当代画廊之一。今年他们推出的艺术家包括尚扬、罗中立、何多苓、周春芽等。艺术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参展西岸博览会,从画家接洽、作品运输、艺术交易一切都在国内完成,各个条件都很便捷。

今年西岸艺博会的这种本土艺术机构为主体,世界各大艺术机构竞相参与的局面,本身也就符合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艺术展会之间充分互动 

相比之下,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同日开幕的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规模也不小。今年,ART021汇聚来自14个国家、29个城市的134家顶尖画廊参展商。

本届博览会由现当代艺术精选、个展荟萃、DETOUR“绕行”、珠宝与设计、BEYOND这五个单元构成;同期将举办多场线上导览与艺术家访谈活动。疫情对艺术市场造成了冲击,但是疫情也给艺术家以灵感。青年报记者看到,卓纳画廊展示他们最新代理的艺术家凯瑟琳·伯恩哈特的新作,同时特别带来全球最受瞩目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是疫情之中创作的,反映了世界顶级艺术家对疫情的反思。

虽然疫情产生了某些阻隔,但在ART021现场,记者注意到,首次亮相的艺术机构很多,在134家展商中,有42家画廊是首次亮相,占了三成。其中包括来自法国的玛戈画廊和GB AGENCY、日本的灯塔·彼方画廊、瑞士的Fabienne Levy等这些外国著名艺术机构。出于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视,很多外国画廊负责人不远万里,克服了重重困难前来参展。

有意思的是,有的画廊在西岸博览会和ART021都设立了展位,充分利用两大艺术展会的集聚效应来推广自己。来自日本的灯塔·彼方画廊负责人青山和平是第三次参加西岸博览会,第一次参加ART021。他告诉记者,此前他经历了14天漫长的隔离,来一次很不容易,所以要充分利用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各种平台。各平台之间有一种集聚效应,还能有互动,并进行差异化展示,这对他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展商是一个福音,可以一举多得。所以他两个展会同时参加,并在展品呈现上有所区分。

青山和平目前还没有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但不排除在中国局面打开之后设立分支机构的可能。但其实很多国外著名早就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他们参与上海的展会十分方便,对中国的行情也很了解。“中国的市场是无论如何不能忽视,未来艺术品市场的增长点就在这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