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星球、疗愈花园……青年为长宁社区微更新带来新“蓝图”
2021-1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我希望社区里既有老年人的休闲环境,也能够有孩子们的活动空间。”“希望有一个提升邻里相互之间交流的场所。”这是长宁居民对小区环境提出的一些心愿,而这些心愿将由一群青年规划师来完成。

长宁团区委、区规划资源局等联合举办的2021年“设计上海”上海青少年城市微更新大赛(长宁赛区)以缤纷社区赛道为主,竞赛基地分别位于新华路街道梅泉别墅室外花园、周家桥街道上海花城和仙霞新村街道乐邻坊。今年8月启动以来,共计32支队伍报名参赛,青年设计师们聚集在3个街道,与居民区、居民代表交流对话、了解需求,用他们独具匠心的微改造、微更新、微创意等设计方式,助力打造更具特色、更有魅力的城市空间。经过前期初轮评审,最终脱颖而出的9支团队以TED形式进行现场展演。

新华路街道梅泉别墅室外花园点位需要改造11号楼前花园,花园绿化杂乱,蚊虫多,居民没有归属感。这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设计系无形队提出了《疗愈花园概念改造》,以人为本做好整体布局,设计以植物造型为主,绿地中配置高大乔木,因地制宜,崇尚自然。

周家桥街道的上海花城小区是2000年建造的商品房住宅小区,苏河贯通让小区周边更加优美。但社区内原有的健身点等空间成为苏州河沿线公共区域,独属于小区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大幅减少了。小区居民想让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空间改造成全龄友好的社区公共空间,既能让老人健身,也能让儿童活动。华建集团华东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ECADI LA团队带来了《睦邻星球》。他们提出了“一环两区多点”的布局,“一环是贯穿场地的健身步道,周围布置点活动黑板、休憩座椅。两区分为幼年活动区和老人活动区,设置不同的活动设施,成为相互旋绕的星球。多点指场地里多种多样的空间节点和游乐设施”。

在团队青年看来,每个家庭就像一个星球,但彼此间缺少联系,《睦邻星球》就是想增加家庭之间的联系,让场地变得生动,让社区公园成为星球的集合和乐园。疗愈花园和睦邻星球最终获得了最佳设计奖。

近年来,长宁团区委围绕“城市更新”计划、“15分钟幸福生活圈”的打造,建立“青年规划师进社区”项目,通过青年力量的自主发挥,将社区内的闲置建筑发展为可供社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发生联系的公共空间。

如由青年设计的“护航号”绿皮火车青年中心落地在周家桥街道范北居民区铁路公房小区,这辆具有浓郁铁路文化的“绿皮车”拥有活动、健身、休憩、议事、绿化五大功能。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民区里的地下防空洞,摇身一变成了“闲下来合作社”,各路青年主理人共同运营,将其打造成社区友好共建空间。华阳路街道“i华阳”微更新空间则依托数字化信息空间的打造,将单一的小微空间升级成为社区人群互动的空间载体。

长宁团区委也期待更多青年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用青春创意为社区增光、为城市添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