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朱逢博登场再唱《金梭和银梭》,上海观众秒回激情澎湃的1980年代
2021-11-16 文体

朱逢博再唱经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轻音乐团近日在东艺歌剧厅举办音乐会,庆祝成团35周年。84岁的歌唱家朱逢博作为乐团创始人,也亲自登台演唱了当年传唱大江南北的《金梭和银梭》等代表作,一下子把现场的观众拉回到了上世纪那激情澎湃的80年代。“乐团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还很年轻,这样一个团体在全国开创先河,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演出。这么多年,乐团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能走到今天非常了不起。我很高兴也很感动,看到团里一代又一代人,在上海舞台上把轻音乐传承下去。”她告诉记者。

这台《光“音”如梭——上海轻音乐团成立35周年音乐会》,也是上海轻音乐团继推出“百年梦想·百年赞歌”系列之《追寻》后的第二部重大作品。音乐会盛典回顾了35年国内流行音乐的发展史,通过音乐和光影展现国家和社会的变迁。

乐团35周年。

音乐会阵容豪华。著名音乐人彭程应邀担任音乐总监,他带领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纪冬泳、音乐人陈皓对四十多首经典歌曲重新编曲配器,赋予了新的活力。著名指挥家孟津津编曲并指挥的《橄榄项链》《昨日重现》让大家感受到了80年代国外经典轻音乐的魅力、著名歌唱家肖霞、钱慧萍、刘峥嵘、孙美娜、李启明、杭晨、李军等乐团老一辈艺术家现场精彩演唱的《光音联唱》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还有唐峰、罗雨、陈洁、黄晓等中生代歌手以及年轻一代歌手李再耀、孙标、朱梓溶、高山、丁一凡、肖蕊、陈美玲把《电视剧歌曲联唱》《老电影歌曲联唱》《民族风联唱》《想你的365天》《等待》等歌曲全新演绎,让现场观众听到了时代的声音,感受了时代的变迁。

乐团著名歌星沈小岑,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这场演出,再次演唱她的成名曲《请到天涯海角来》,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一度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此外,著名歌手李泉《时间飞了》的钢琴弹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朴英的精彩演奏,沪语推广人徐祥用沪语演唱的正能量歌曲《生死不离》,以及滑稽演员赵灵灵和杂技演员徐攀的情景串联,也都给大家带来不间断的惊喜。

当然,最让观众感动的,还是上海轻音乐团创始人、著名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的《橄榄树》《金梭和银梭》,在她的学生、歌唱家钱慧萍的陪伴下,观众熟悉的甜美声音再一次响起,经典引得观众掌声雷动;而79岁的指挥家屠巴海也登台指挥他创作的歌曲《中国志向》,两位音乐老前辈同台演出,情怀满满。

二老同台。

“俗话说‘家有二老,如有二宝’,两位老艺术家就是我们的宝。”上海轻音乐团团长董德平说,“他俩是阔别舞台多年后再一次同台演出,非常难得,也吸引了很多轻音乐团的歌迷观众来现场看这场历史性的演出。”

音乐会在乐团原创歌曲《新的起点》中圆满结束。《新的起点》由甘世佳、董德平作词,彭程作曲,寓意对于刚过完自己35岁生日的上海轻音乐团而言,发展之路还将继续,35年既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征程;同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下一个100年的起点,这首歌曲寓意丰富。

新人辈出。

据悉,2022年乐团将推出“百年梦想,百年赞歌”系列之三《征程》原创作品音乐会,通过主题音乐会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和小康生活的视听作品,不仅体现为人民立传、为时代画像的价值追求,也展现出上海轻音乐团的用心用情,这无疑将成为乐团明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艺创作提供了全新蓝本,更彰显出上海轻音乐团的全新部署与战略格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