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健康”培育人才,这个高校智库用实践探寻城市风险管理中国方案
2021-1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为什么城市总是面临不确定性挑战?城市风险管理的难点在何处?中国城市风险管理积累了哪些优秀实践经验?这些问题,在一本即将面世的《城市风险管理学——城市运行安全的中国实践》中将有答案,这本新书,汇集了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五年来的智慧,记者了解到,这一国内首家聚焦城市风险的专业研究机构,正在用实践探寻城市风险管理的中国方案,为城市“健康”培育人才。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超常规的、跨越式的。1998年我国常住人口镇化率为30.4%,今天的中国,63%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未来我国还将大力促进城市群发展。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所难免,还面临各种冲击:极端天气、各类安全事故、新冠肺炎疫情……这些都是城市风险管理关注的范畴。“强化城市风险管理,实现城市发展与安全统筹的目标,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急迫而重要的且必须回答的课题。”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表示。

培育更多能为城市“健康”服务的人才,促进城市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也是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的初衷。2016年11月,依托同济大学丰厚的学术资源,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是国内首家聚焦城市风险的专业研究机构。成立5年来,研究院一直为城市风险管理学科建设不懈探索,编著出版《城市风险管理学》,努力成为城市风险管理理论研究的探索者,学科建设的实践者。

城市风险管理是充满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现有研究大多聚焦行业性风险、事件型风险,难以充分反映城市风险的复杂性。凝聚研究院5年来的创新研究成果的《城市风险管理学》正式出版,正是这一“智库”的成果之一。这本书中,大量研究基于中国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风险管理的实践,结合了“十三五”“十四五”期间中国城市数字化建设、韧性城市建设、多元共治社会治理的要求,系统阐述了城市风险防控的主体、机制、体系和能力,及时总结中国城市风险管理经验和一些具体做法,还提出了大量探索性思考。

据了解,除了成为政府的专业智库,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正在致力于打造成为城市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研究院主导的国内第一个聚焦城市风险管理主题的研修班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期,这一研修班针对城市风险管理的独特需求设计开发精选课程,目前已经培养了来自各行各业致力于城市风险管理的学员250 余名。

 一批“城市风险管理实践基地”也在同步建设,探索城市风险管理“科研+实训”的融合新模式。据悉,研究院已经联合相关行业,设立了道路运输、高铁、气象、水利水运等教育实践基地14个。这些实践基地关注行业、区域性风险,对推动城市风险管理理论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