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情怀,红色大片《铁道英雄》传承英雄精神
2021-11-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儿时的《铁道游击队》,曾让无数观众看得热血沸腾,不少人在猜测,本月19日即将上映的大片《铁道英雄》是不是“老片新拍”。近日该片主创来沪路演时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得知,两部电影都讲述了“铁道游击队”的故事,但不同于改编自小说的前者,后者是根据隶属八路军第115师的“鲁南铁道队”的真实抗战事迹创作的剧本。作为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的红色大片之一,它情怀未变却又极富新时代特色。“作为电影工作者,想把红色经典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的观众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主演张涵予告诉记者。

 // 英雄精神的传承 // 

为了让观众更为了解当年抗日战争的残酷,《铁道英雄》从一开始就决定基于史实来原创剧本,但正如导演此前所说,“铁道游击队”的英雄精神是一直传承的,“《铁道英雄》是有红色基因的,铁道大队身上不畏生死的DNA,是一直存在于我们中国人身上的。”

为了让故事和细节都写实,主创团队前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走访当地党史办以及很多英雄后辈,一点点拼凑出来,力争为观众呈现真实的历史。电影里设计的角色是对当时成百上千位英雄的故事提炼而成,“铁道英雄们是不同的工种,洪振海、杜季伟、王志胜,这些真实存在的英雄人物,有的当年是铁道工人、有的是下矿的矿工、有的是铁道上的护道员,有的是修理工。综合资料和历史情境,我们决定还原一个真实的铁道英雄,把铁道工人作为主要人物来描述。”

片中的主角“铁血队长”老洪由张涵予来饰演。阅历丰富、演技不俗的张涵予不仅是戏里的核心人物,还在片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魏晨就爆料,张涵予是自己心目中的“故事大王”。原来,剧组在极其寒冷的环境中进行拍摄,张涵予所讲的铁道队故事成为大家的御寒“法宝”,也帮助年轻演员们身临其境去感知先辈们的事迹。导演杨枫则表示很感谢张涵予用宝贵的经验“传帮带”,为其他演员普及知识、做好心理建设,帮助他们用最好的状态完成拍摄。饰演铁道队战士高非的王飞谈起与张涵予的合作感受也直呼“幸福”,他说:“涵予老师的眼神可以把你迅速带入戏中,让你进入人物的规定情境。”

作为拥有口碑和票房双重认证的实力派演员,张涵予曾在银幕上留下许多深入人心的硬汉形象,此次再演英雄他说因为这是在实现童年梦想:“铁道队的故事伴随我成长,我也听着《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歌长大。作为电影工作者,想把红色经典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的观众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剧照

 // 大片是这样修炼成的 // 

这部电影在上海做首映时,很多观众除了《铁道游击队》的情节,还惊喜地发现刘德华、张涵予、范伟用一种别样的方式,实现了《天下无贼》后时隔17年的“再聚首”——张涵予和范伟是片中的主角,而刘德华则献唱了该片的》片尾主题曲《又弹起心爱的土琵琶》。

当然,这部电影的亮点不仅仅是情怀,它还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红色大片。片中的火车是主要道具,剧组1:1建造了100多米的火车,租赁了中国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多个类型的火车进行修复。细节到布料和劳工服,也都来自博物馆陈列。

影片几乎全程下雪的独特风格被不少人提及,凛冽美学质感获得大家的好评。据悉,为了让故事的时代背景贴近现实,导演杨枫特地做了历史考据,他查证县志时发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山东地区曾出现过严重雪灾,雪景的设定是对当时气象的还原,也有益于提升影片整体的画面效果。杨枫透露,剧组光是造雪团队就有两个,每拍完一个场景就需要重新铺雪,整部戏耗费了300多吨人工特效雪,工程量巨大。“所有的大雪都是我们一点一点做出来的”,工作人员精诚合作,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呈现出令观众惊艳的雪景画面,推动了剧情发展,并让历史重燃新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