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师马连良诞辰120周年,梨园“南麒北马”再现
2021-11-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是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马老先生生前所在的北京京剧院在今年3月启动了“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12月3日到5日将巡演到沪,为此次纪念活动收官。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巡演是京沪两地合演,这也体现出京剧马派艺术与上海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代大师马连良是京剧“马派”艺术创始人,与余叔岩、高庆奎、言菊朋并称前“四大须生”。代表剧目有《借东风》《甘露寺》《清风亭》《四进士》《失空斩》等。据了解,北京京剧院已在4月于北京进行了首轮展演,演出《十老安刘》《春秋笔》《赵氏孤儿》等多场经典马派剧目和流派演唱会。而把上海此轮马派艺术展演的压轴之地,也是因为马连良与上海渊源极深。

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冯钢告诉记者,马连良曾多次到上海演出,上海的戏迷对他的影响很大,以至于马连良根据上海戏迷的需求对作品进行了改良,甚至在作品引入了南方用语。1933年马连良就与京剧大师周信芳同台演出,因他们技艺精湛,各具风采,被誉为“南麒北马”。后来周信芳长居上海,成为上海京剧院第一任院长,京剧麒派艺术在上海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而马连良则久居北京,是北京京剧院的奠基人之一,北京也成为马派艺术的重镇。1990年代,马连良弟子张学津曾在上海生活十几年,其间也推动了“马派”与上海京剧界的深度交往。时至今日,“南麒北马”依然多有交流。

也因此,此次上海巡演力求呈现的就是京沪两地京剧的这种交融并序。巡演由北京京剧院主办,上海京剧院协办。北京京剧院携朱强、李宏图、黄柏雪、梅庆羊,及马派优秀青年传承人穆雨、张凯来沪,与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萧润年、史依弘、安平、奚中路等为广大戏迷观众献上三场经典剧目演出。陈少云等艺术家都是麒派传人。所以此次演出堪称“南麒北马”再现。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表示,马连良先生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京剧大师之一,著名的“四大须生”之首,他开创的京剧马派老生艺术成为北京京剧院之根基,并因其影响深远,超越了京剧的界限,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今天纪念马连良,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发展马连良先生独树一帜的老生流派艺术,更好地发扬光大马连良先生精益求精、奋发图强、求索创新的艺术精神,更好地培养和提振马派传承队伍力量,更好地繁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记者获悉,“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上海巡演”将在天蟾逸夫舞台拉开帷幕。12月3日,演出折子戏《游龙戏凤》《春秋笔·杀驿》《打渔杀家》;12月4日至5日,将演出《群英会·借东风》《四进士》两部马派经典代表剧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