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年为外来入侵植物做“档案”,10位青年林业科技工作者获奖
2021-1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前不久,加拿大一枝黄花曾冲上热搜第一。这一外来入侵植物的“肆虐”让人们认识到了“养花种草”中的科技含量。在11月18日举行的上海市林学会成立40周年暨城市群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学术报告会上,10位青年获得了“上海市林学会首届优秀青年林业科技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10余年致力于给外来入侵植物做“档案”  ▍

“在上海,比较严重的陆生入侵植物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和春飞蓬,水生的有凤眼蓝、互花米草、空心莲子草,空心莲子草也能陆生。”比如加拿大一枝黄花,每株独立植株一年可产生2万多粒种子,种子能借风传播扩散,“强势”占据了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入侵农田、菜地、果园,甚至导致耕地荒废。

对于外来入侵植物的研究和甄别、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就是上海辰山植物园植物入侵与入侵生态学研究组组长闫小玲和她的组员们在做的工作。从辰山开园,10余年的积累,不仅建成了中国外来入侵植物文献数据库、标本数据库、图像数据库和物种信息数据库,还完成了中国入侵植物的名录建设。

“一开始资料特别零散,找起来很困难,我们就把国内外一些专著、发表的论文收集起来进行梳理,在2013年完成了首版“中国入侵植物名录”,根据危害等级把外来入侵植物分成了7大类。后来又进行了细分,把中国分了8个区域进行了编目,大家就可以根据当地的外来入侵植物情况进行治理。”此后,这项研究得到科技部专项资助,有了全国范围内的野外调查。至今已形成入侵植物的彩色图册,到去年完成5卷本的《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共记录了402种外来入侵植物。

“从原产在哪里、在我国的生境如何、怎么传播、对其他物种的危害、如何防治,都是我们的名录中会记录的。相当于对中国的外来入侵植物建立了一个档案。”闫小玲告诉记者。

这其中,要经历去野外的实地调查数据采集,荒地,路边、建筑工地、垃圾场都是他们要经常踏足的地方。“因为这种植物的种子就是随意飘的,生命力顽强,环境恶劣的地方它们容易生长,还喜欢一些开阔的有日光的地方。”所以最怕的就是大热天,经常要去的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荒地,人只能曝晒在太阳底下。

案头工作则要经历对大量资料进行甄别的繁琐。“早期国内资料少,好多物种被当成是外来种,因为没见过就定为新种,我们就要去查阅很多古老的文献,找寻标本,来辨析它究竟是不是在国外已经存在过。”

▊ 40年林业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耕耘者  ▍

“基础研究工作就是这样的,繁琐、艰苦都是不可避免的。”闫小玲说,但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会觉得科学研究是一项富有挑战又不乏乐趣的工作。

闫小玲因为她的踏实前行而获得了首届“上海市林学会首届优秀青年林业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和她同样获此荣誉的还有来自本市绿化林业部门的优秀青年科技人。

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马强2005年开始从事保护区监测及鸟类生态和河口湿地保护修复研究工作,和同事们一起经过对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的治理,在20年不到的时间里,让东滩成为了鸟类的栖息地。“比如小天鹅,2005年保护区每年也就6只,到2015年开始慢慢恢复,到10几只、20几只,去年,我们观察到的小天鹅达到了600只。”马强告诉记者。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科学治理下,东滩鸟类保护区的生态越来越好,越冬鸟类从最低谷的3、4万只到今年数量已经达到10万只甚至更多。

上海的生态向好,除了有一批青年人的科技助力,也有一批兢兢业业在林业工作数十年的耕耘者,此次大会上,140名这样的耕耘者获得了“从事林业工作30年”荣誉证书。上海市林学会秘书长王焱表示,1981年9月28日,上海市林学会诞生,是上海市第一个林业科技社团,学会每一位会员都是城市森林建设者,也让上海市林业得到了健康发展。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到2020年为止,上海森林面积达到17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8.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湿地保有量达到46.46万公顷。

上海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朱建华介绍说,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至“十三五”末,上海林业建设发生了三大变化,从“四旁林”到生态片林、从生态公益林到经济果林、从“四类林”到生态廊道。“十四五”期间围绕森林城市体系建设目标和任务,上海林业面临着三大任务:培育城市森林、提高城市森林质量、创建国家森林城区与乡村。“上海林业将开启从‘四旁林’到森林城市体系的新征程。”

当天大会上,上海市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正式揭晓,包括浦江郊野公园、东方绿舟、上海野生动物园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