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海救助直升机飞上瑞金门诊大楼,记者探秘海上“生命通道”
2021-1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轰隆隆……”,11月18日下午2点50分,瑞金医院门诊大楼24楼停机坪飞来一架特殊的直升机,那是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85后女机长万秋雯带领“B-7361”机组执行的一次急救演习。即日起,东海救助局将直接从海上把重症患者转运至瑞金医院,打通海上“生命通道”。

 // 95后救生员讲述首次直飞实战 // 

事实上,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11月17日已经提前执行过一次实战任务:早上6点34分,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接岱山海洋渔业局衢山指挥中心险情信息:在上海高东机场东北约80海里处,“浙岱渔04864”轮上一名船员作业时被锚击伤,伤情较重,意识模糊,亟需救援。

高大帅气的95后救生员王强已经连续两天飞来瑞金医院。昨天(11月17日)的实战中,正是他,亲自救起那位受重伤的船员老顾。

毕业于集美大学航海技术专业的王强进入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担任救生员已经3年,“浙岱渔04864”轮的这次救助,已经是他救助工作中的日常,回忆起来也是波澜不惊。

接到救助请求后,东海救助局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早上7点32分,待相关航管部门审批同意后,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救助直升机“B-7356”机组立即从基地高东机场起飞前往救助。40分钟后,机组到达救助区域,随即展开吊运作业。

“我们的直升机在接近过程中,由直升机绞车手将我放出舱。在接近的同时,绞车手指挥飞机爬升并且指挥飞机船舶对正风向,这样,我们才不容易偏离轮船上空的位置。”王强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下到甲板之后,先检察伤员情况,立即进行相应处理。

“当时我发现伤员虽然没有什么外伤,但是腹部鼓胀,判断他可能有内出血!”考虑到老顾伤势较为严重,为了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救助人员决定派遣救助直升机直接将老顾从海上直送瑞金医院救治。

由于老顾已经神志不清,王强果断采用担架吊运,将老顾送上了直升机。随后救助指挥人员向瑞金医院通报伤员情况,通知提前做好接救伤员准备。8点40分,王强将老顾和一名陪同人员顺利转移至后舱后,机组开始返航。9点12分,“B-7356”机组安全着陆瑞金医院停机坪。院方接收伤员后,马上开展多学科联合评估,快速办理后续检查事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当天联系到老顾的爱人时获悉,经过24小时观察,老顾腹部出血已经止住,目前已经送到普通病房,对于这次空中救助,淳朴的顾太太连声道谢。

 // 85后女机长:飞市中心最怕高楼 // 

此番两次直飞,是东海救助局首次直接从海上将重症患者转运至瑞金医院,打通海上“生命通道”后,至少可以节省近30分钟陆上车程,为重症群众及时就医带来更多生存希望。

85后万秋雯是东海救助局“唯二”的女机长之一,另一位就是大家熟悉的网红女机长宋寅。虽说飞行经验丰富,但是像黄浦区这样的市中心,万秋雯也是刚开始飞,因此首飞前特意先熟悉了一下这里的天空。

“市区跟海上不同,海上虽然风大,但是一望无际,没有障碍物,只要评估好气象风险,就能安全起飞。”万秋雯介绍说,上海的市中心虽然净空工作做得好,但是这么多高楼对于直升机来说,无疑是危险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留意到,东海救助直升机在降落前,特意远远地围着瑞金医院门诊大楼绕飞了一圈。

“那是因为直升机要顶风飞行,因此根据当时的风向,我们决定从另一面降落。”万秋雯解释道。

“像这样的海上救助每年有近百起,原来我们只能把患者送到高东机场,再由120来把病人送去医院,今后,这个通道打开就可以直飞瑞金医院。”东海救助局组织处的张凌坤表示,“从连云港到厦门海域,不论是船员还是乘客,只要在海上出现重症,都可以免费走我们的海上‘生命通道’。”

据悉,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加快打通海上救助“最后一公里”,在上海首次建立了危重急症和伤病员医疗救治的“绿色生命通道”,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下一阶段,双方也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深化合作渠道,进一步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效率,提升海上医疗救援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共同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及海上医疗救援体系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