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团组织积极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把青春力量“撒向”社会公益事业
2021-11-19 青年

青年报见习记者 刘秦春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卓越机械1801团支部、SMG技术中心广播技术部团支部和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团支部扎扎实实做志愿服务,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贡献青春力量,他们用创新助力社会公益,用心服务青年、用情服务社会,展现出上海基层团组织强大的服务力。

  扎实做志愿 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能很好地展现青年与团组织的惊人服务力。上海基层团组织始终是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的主力军,致力于在志愿活动中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卓越机械1801团支部由30名团员组成,目前有预备党员8人,积极分子15人,并且90%的成员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该支部为青年开拓了广阔的志愿者活动阵地,为社区残障人士送关怀,为幼儿园小朋友科普益智,第四届进博会、第十届花博会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志愿服务队伍中都有该支部成员的身影。

“志愿者肩上担着一份责任,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就是在国家和社会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胡家豪是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在第四届进博会中担任新闻中心文化展示展演组志愿者,也曾是第十届花博会志愿者,他坚定认为新时代青年能通过参与志愿活动把自己的青春与才华贡献给国家、回馈给社会。

志愿服务要做出效益、要做到年轻人的心里,这是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团支部的奋斗目标。在团支部书记翁熹的带领下,依靠虎扑社区的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及路人王赛事IP等资源优势,支部在抗击疫情、公益宣传、扶贫助学等多方面开展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志愿活动,充分结合了虎扑自身“互联网+体育”优势,呼吁更多青年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SMG技术中心广播技术部团支部一直与单位所在街道虹桥街镇团委保持联系,连续多年跟随SMG技术中心团委积极参与南京西路街道“相聚蓝天下,帮困助学”项目——“爱心科普夏令营”活动,与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通过开展文明共建方式,彼此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陆续开展了协助延安初级中心搭建校园广播电视台、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青春激战 勇不落幕——团建共建”等志愿活动。

  创新助公益 青年大爱无疆  

“投身公益、回报社会”是SMG技术中心广播技术部团支部的初心使命,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广播技术部“爱之声”志愿者服务,积极参与“无障碍电影”项目,连续三年专门为视力障碍者录制、剪辑电影150余部,惠及视障观众12万人次。

大爱有声,SMG技术中心广播技术部团支部连续6年用声音让视障、听障等残障群体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用好自己的专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我们的初衷。”SMG广播技术部制作科科长徐莹说,除了“爱之声”“无障碍电影”项目,已经进行了十几年的“阳光公益”项目也还在继续,“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创新助力公益,会让公益活动更有效益。虎扑团支部依靠自身新媒体优势,打造了“小小英雄”公益IP,策划了“小小英雄梦想启程”公益篮球赛,用双方球队得分总数百倍的金额采购文体用品,捐赠给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上天雨小学”的贫困生。“小小英雄”公益挑战也荣获团中央奉献杯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铜奖、“百川杯”非公企业公益大赛十大公益项目、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示范团队等多项荣誉。

为凝聚青年力量共同抗击疫情,虎扑团支部还成立了专项运营小组,发布“爱心传递”捐款项目,积极撬动社会资源,短短四个小时内便募捐100多万元。面对疫情,虎扑团支部用自己的方式号召了更多青年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是有活力的,是有创造力的,而这些都可以为公益与志愿服务注入新的生命力。”徐莹认为青年人身上的青春朝气十分具有感染力,会让更多人愿意伸出援手,会有更多人愿意解他人之忧。

毫无疑问,上海基层团组织的强大服务力会带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为时代向前迈进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青年报见习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