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古壁画到沪展出,上海对口援藏再谱新曲
2021-1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上海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地区第27年。上海的援藏不仅是经济方面的,也涉及两地文化的交流。经过长达两年的筹备,“妙像焕彩 化境入微——西藏日喀则地区13-15世纪壁画专题展”今天在徐汇区艺术馆揭幕。

此次展览由徐汇区艺术馆主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协办。过去一提到藏族绘画,人们就会想到唐卡,其实壁画也是藏族绘画的瑰宝。而在藏族古代艺术史中,日喀则地区13到15世纪的壁画被学界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绘画杰作”。

据了解,为了举办此次展览,徐汇艺术馆工作人员用了两年时间,多次前往西藏日喀则地区实地考察,翻阅数百万字的文献资料,对当地珍贵的壁画遗存进行了专题梳理。展览以日喀则地区13-15世纪壁画风格的流变为主轴,以汉地艺术技法和图像元素的融入为辅轴,解读这些古老壁画的绘制过程、构图、用色、线条及其变化等等,展现藏族绘画在吸收大量汉地艺术的基础上,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同时展览里还融入了凉州会盟、汉藏工匠交流、江孜保卫战等历史故事,延伸出更加丰富的历史图卷,激发更深层次的文化认同。

进入展览现场,整墙的壁画扑面而来,令人叹为观止。徐汇艺术馆特地还原呈现了白居寺吉祥多门塔第二层第十六间。吉祥多门塔是白居寺建筑群中最高的建筑,全塔共76间佛殿,每一间都绘满了精彩的壁画,共绘塑了近三万身佛像。塔内壁画艺术造诣颇高,这次在这间1:1的复制殿里,人们能有机会对当地的空间有更加真实的体验。除静态展示大面积壁画图像外,徐汇艺术馆还将展厅二楼打造成了一个富有机械美感的多维艺术空间。通过壁画图像、装置模型、多媒体技术等方式,对古老壁画进行二次创作,打造了费纳奇镜交互装置、《镜•相》空间折射等装置。

记者了解到,从1994年开始,在长达27年中先后有9批上海的援藏干部到日喀则工作,为不仅两地的交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的工作同样涉及到文化领域。这次“西藏日喀则地区13-15世纪壁画专题展”得以举行也是得到了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萨迦小组的特别支持,这批干部日喀则萨迦县的古壁画进行了深入的保护和研究。而上大上海美术学院师生还对这些壁画进行了数字化再创作。未来有关日喀则壁画数字化保护的工作也提上了日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