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园路上的新风景,网红店纷纷加入“愚园路反诈联盟”
2021-1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愚园路上,梧桐成荫,街头氤氲着浓郁的咖啡香,交织着年轻人“打卡”时欣喜的交谈声。记者注意到,如今愚园路上的美好,不仅仅在于网红店给城市注入的青春活力,还有数家“网红店”正在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反诈知识。近日,长宁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联合愚园路辖区十四家商家共同签署反诈公约,通过成立“愚园路反诈联盟”进一步提升市民反诈意识,让年轻人感到城市美好的同时更感到心安。

走进愚园路上的一家原豆巧克力工厂,餐垫上画着以巧克力豆卡通形象为“股权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的漫画。一家轻食餐厅则使用卡通小猪表现“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印制了托盘纸和面包封袋。这些隐藏在“网红店”里的反诈知识,都是基于江苏路派出所在此前与愚园路网红店开展“点对点”特色反诈宣传合作。一家网红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店的年轻人对于这些反诈宣传品都很感兴趣,很多人都会拍照晒朋友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接触式犯罪多发易发,据资料统计,目前19-35岁群体占被害人的六成,成了电信网络受害者的主体。而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热衷于“网红”愚园路消费打卡。针对这一群体开展“靶向式”的反诈宣传,成为了江苏路派出所近年来不断拓展地区平安建设的新探索。为了更好地在市民日常消费活动中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应用等反诈内容,长宁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联合愚园路辖区十四家商家共同签署反诈公约,“愚园路反诈联盟”正式成立。目前已有CommuneReserve、肆楼慢、Fiu Gallery、愚园百货公司等14家加入“反诈联盟”。

江苏路派出所教导员张佳表示,愚园路反诈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网红店一条街”这个年轻人聚集、喜爱的场所,运用优惠、满减等一系列的活动吸引年轻人,向年轻人群宣传反诈知识以及推广普及国家反诈APP。同时也希望通过已有的联盟成员,以点带面辐射至整条愚园路,将愚园路打造成反诈一条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