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这幢教学楼顶多了个“梦想花园”,师生共建“劳动工坊”
2021-11-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药草园、香草园……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运筹楼的屋顶上,今天多出了6个小花园。这个由同济师生共同设计建造的“梦想花园”今后将成为同济首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和美育兼得。

大四学生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园林作品”

同济大学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大四学生汪宏涛第一次拥有了自己完整的“园林作品”。他和60多名同学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静教授和方勤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同济梦想花园”的设计建造。

这个“梦想花园”被分成了6块小天地,有蜜源花园、香草花园、药草花园、悠然花园和流浪一号、流浪二号花园。不同的小花园由不同的同学设计,植物也是自己选取搭配的。

汪宏涛设计的是药草园,这也是他第一次从纸上落地能看到成果的“处女作”。“我自己对药草植物比较感兴趣。”他的小花园中种植了鸢尾、算盘子、虎杖、薄荷、紫花地丁等。“开始做平面设计时,我盘算了大概有17种植物,后面根据现场情况又调整了一下,现在种了14种药草植物。”

小花园从设计到建造,都是他一手完成的,老师从旁给了一些建议和指导。“我是通过一些高低错落的合理搭配,想要做出那种有背景、有中景、有突出的景观,因为药草的色彩不是特别丰富,紫色主打,主要就是做出层次感。那边的蜜源花园和香草花园,会有很多色叶,不同颜色搭配会更好看些。”汪宏涛指着自己的花园介绍道,虽然颜色不够丰富,但他还是做了些巧思,比如修出了一条小径,让方寸之地也有了曲径通幽的空间感。

在整个“梦想花园”中,共种植了70多种1000多盆植物,每种植物都根据功效价值、生长体系等来进行了搭配。汪宏涛还记得运送苗木的那一天,搬运植物、苗木分类、建造搭配,完成时已是太阳落山的点。辛勤劳动了一天,虽然很累,但小花园衬着夕阳,特别美。“当时的感觉就像农民伯伯收获庄稼时那种充实感。”汪宏涛告诉记者,在一起流汗的过程中,人与人的距离也会变得更近。

“什么叫梦想花园,老师说是可以让我们这些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真正接触到土壤,从大地中获得生命的力量,我的同学们说,梦想就是当我们看到方案从纸上落地的时候。”汪宏涛说,一定会好好维护好这个亲手打造的小小屋顶花园,点亮生活的浪漫情思,也让这里成为让更多人感受劳动快乐和价值的实践基地。

“同济梦想花园”已开设11个劳动实践工作坊

由师生共同设计建造屋顶花园,这是同济大学加快构建学校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创新劳动实践教育载体的重要探索。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表示,学校打造“同济梦想花园”劳动教育品牌,旨在发挥同济专业学科优势,将美育与劳动教育结合,创新地对校园闲置土地进行景观改造,凸显了劳动育人价值。

今天,依托中意创新周,同济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在“梦想花园”里正式启动,同学们可以在11个劳动实践工作坊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手工实践。

花园里,方勤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着“幸运花种植课”,亲手种植一株别名为“幸运花”的“酢浆草”。不少同学连名字都不会读,“刚刚知道原来这个字读‘cù’。”据介绍,“幸运花种植课”是“梦想花园”的品牌课程,花园里的100个花盆已经被新生院的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认领,学生将在花园中亲手种植培育农作物或者植物花卉,在每个收获的季节将耕种的作物送给宿管阿姨、保安、同学或者老师、父母,向劳动人民致敬。

5楼的教室里,正在上着“饮水思源”水处理技术实操体验课,同学们自己动手研究水处理的相关技术。工作坊指导老师、环境科学学院黎雷教授长期从事饮用水安全保障方向的研究,他说,希望同学们能够体会到水的来之不易,尊重劳动者创造的价值,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创造性劳动的思维。

新生院济勤学堂开展的“我是收纳家”收纳整理培训工坊人气也很足。同济校友章文婧作为“寝室长”,教习大家如何学会收纳。很多同学表示:“培训前觉得收纳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没想到真的自己动手去实践了,发现也有很大的学问。”而在隔壁的板凳艺术造型设计工作坊,来自设计创意学院的志愿者正指导同学们操作热压机、手动模具,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小板凳。

据悉,近年来,同济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从2021级本科生开始实行劳动必修学时制度,构建生活技能养成、生活技能培养、社会实践锻炼、公益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提升、专业特色实践和劳动主题教育七大劳动教育实践板块。

目前,同济已经建成《劳动教育》MOOC课程并辐射全国,出版了具有同济特色的课程配套新形势融合教材《大学劳动教育》。同时开发“劳动教育”管理模块,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学生劳动教育过程记录,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养评定。未来,同济大学将进一步以劳动教育基地为依托,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劳动教育基地及国际化工坊课程矩阵,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常态化、生活化和品牌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