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中的花滑人生,专访90后国家级花样滑冰裁判刘雨晴
2021-11-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花样滑冰是一项当下比较普遍的运动项目。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选择周末去旱冰场溜冰,已成为一种时尚新风尚。这不仅是“北冰南展西进东扩”的推进,更是冰雪运动在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上海市呼吁全民健身的力度不断加强,大众参与这项运动的活力不断被激发,为专业人才带来更大更广的舞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90后国家级花样滑冰裁判、国家级技术专家、国家一级裁判员刘雨晴,她还曾经是一名俱乐部出身的国家级花样滑冰运动员。这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是怎样在南方的大地上继续绽放自己的花样青春呢?

不怕跌倒,不怕受挫

花样滑冰使她坚强和自信

1999年出生的刘雨晴,目前就读于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名全日制的研究生,专业是国际教育。据她回忆,她6岁开始学习花滑,早在高中时,她还作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冰雪运动丛书》中的示范员,拍摄过“花样滑冰动作示范”。所以说,她的花滑表演是名副其实的教科书般的精准、优美。

刘雨晴告诉记者,运动生涯中,最难忘的是初中那段时间。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去训练,想在花滑上有所突破,就必须有所付出。在那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每当她独自站上冰场,就全身心地投入在舞台中,从那时起,她才真真正正明白“付出才会有回报”。“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很幸运,感谢家人和教练对我的支持。”刘雨晴说道。

花样滑冰带给刘雨晴一种不怕跌倒、不怕受挫的能力。这不仅加强了她对身体和对精神上的控制力,而且最主要的是学会了坚强和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3亚洲锦标赛(国际B级赛)刘雨晴获得少年组亚军,而后在2015年亚洲挑战赛成年女子单人滑中获得冠军。在此期间,曾多次参与大型表演,在冰上音乐剧《爱丽丝梦游仙境》中,担任主演爱丽丝,该剧目2016年11月在首都体育馆上演,并大获成功。同时,刘雨晴与世界冠军佟健搭档,推动“3亿人上冰雪”以及“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活动。

刘雨晴一直没有放弃学业,和其他的全日制学生一样,坚持上课并参加高考,多年花样滑冰的训练,让她的生活习惯变得很规律,对自己的学业也很严谨、自律,最终选择来到南方的江南水乡,继续她的校园生活。

爱上花滑,玩转花滑

继续推广和传播花滑魅力

“高考后,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的上海教练陈晓飞要组建队列滑,我就借着这个机会,做一名兼职教练,从本科开始,周末就会来上海教学,后来,慢慢地考取了一些资格证,也会做花滑裁判,以及教练的相关工作。”刘雨晴告诉记者。教练的喜爱和极力推荐,让她成功转型并成为花滑裁判员。

大一时,她曾在学校里开设了一门“花样滑冰鉴赏选修课”,为校园里的花滑爱好者讲解并展示其中的奥妙,让更多人能与花样滑冰亲密接触,感受其中的乐趣。“我认为花样滑冰传递出一种不放弃的体育精神。花样滑冰既包含了艺术的部分,又包含了体育和身体素质的一部分,所以它传递出来一种更全面的发展概念,能把人类追求自由、追求美好,以及美的感受传递给大家。”刘雨晴说。

如今,她创办的“西浦冰友学生社团”更是吸纳了上百名中外学生加入,来自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南方省份的同学在这里首次“触冰”,更有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等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因为她而爱上花滑,玩转花滑。

相较于花滑运动员的身份,刘雨晴觉得裁判员的体会是截然不同的。刘雨晴说:“运动员站在冰场上,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尽可能将自己学会的都表达出来。站在台上的感觉是有点兴奋、有点紧张的。而我现在是很年轻的裁判员,因此,有时候也会与运动员们感同身受,可以理解他们上场的表现和心情。但也会感觉很开心,因为每年参赛的运动员都不同,俱乐部的孩子们成绩也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当年滑冰经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审视变得更加全面。”

前不久,结束了“相约北京”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裁判工作的刘雨晴,将作为花样滑冰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继续在冬奥赛场发光发热。“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行渐近,作为冰雪大家庭的一员,对于北京冬奥会火种的到来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对即将展开的火炬接力也十分期待。我希望冰雪激情可以永不熄灭,2022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