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让藏书房里的大师,点燃科技星星之火
2021-11-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李政道先生95岁生日之际,李政道藏书房最近在上海交大李政道图书馆亮相。置身于这间书房内,可以阅读李政道先生曾翻阅过的书籍,仿佛穿越时空与大师对话,感受其一生“细推物理”、坚持探索科学的求真精神和为推动中国科教事业发展倾力奉献的赤子之心。

李政道先生是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物理学家。在量子场论等八大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如此卓著的成绩,跟一个人曾经看过的书必然有内生关联。今年开辟的李政道藏书房,陈列了先生从上世纪50年代至本世纪收藏的各类图书共计1000余册,包括经典文学作品《红楼梦》《资治通鉴》等中文图书近750册,以及李先生个人学术论文专著和其他物理学专著等英文图书近250册。这些藏书是李政道先生科学研究生涯的真实记录,从书籍内容和书房布置中可以一窥这位享誉全球的物理巨擘的真实生活。

藏书房里的美学意蕴,夹杂几十年的沉淀与思考,在小叙述中溢出大智慧,着实别有一番韵味。追寻学术大师的攀登足迹,有时,很小的细节往往十分打动人,感染人。之前,在钱学森图书馆里,一份珍藏了50年的钱学森试卷曾被刷屏,奋笔疾书、求真问学的青春少年形象宛如再现,引发许多新时代青年的声声膜拜。

大师的人生成长、严谨治学,就在这些小小的细节里讲述着历久弥坚的岁月故事。十分期待,这般藏书房、图书馆、校史馆、大师剧,都能越来越走心地设计和呈现,注重从小处破题,用这种亲切、感性、直观、浸润的方式,激发大能量,吸引青少年踏足而来,主动亲近大师,了解故事,分享感悟,继而养成受用一生的品性,燃起探索学术真理的热情,激发科技报国之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